新疆单板滑雪战绩不俗苏 驶向“快行道”

    经过三个比赛日的激烈争夺,1月25日,本届冬运会单板滑雪U型场地项目比赛全部结束。与往届不同的是,新疆选手在单板滑雪上显示出了不错的势头,新疆单板滑雪驶向发展的“快行道”。
    本届冬运会的单板滑雪U型场地男子个人决赛,来自乌鲁木齐队的哈萨克族运动员达尔民·别依山获得了第六名的成绩,创造了个人在冬运会上的最好成绩,而他所代表的乌鲁木齐队也在男团比赛中,获得第二名。23岁的达尔明是新疆第一批玩单板的运动员,他从15岁开始练习单板滑雪,能够做出两周空翻1080度的高难度动作。
    对于自己的进步,达尔明表示,这是因为整个新疆的单板滑雪水平在提高。“近几年,新疆举办了多次单板滑雪比赛,吸引了新疆各地的单板发烧友前来参赛。”达尔民说,“我们新疆单板滑雪队伍在不断壮大,每年的比赛中都会看到新的面孔。现在,我们新疆队里就有很多小队员,他们从小就开始接受专业训练,虽然现在动作稳定性和难度还不高,但是他们的未来还很长。”
    本届冬运会来自新疆的另一支代表队石河子队就派出了12、13、15岁等多名小运动员出战,其中12岁的王梓阳,就是被达尔明看好的新疆单板滑雪希望之星。王梓阳作为新疆单板滑雪队的一员,从8岁开始练习单板滑雪,至今已有4年。“我非常喜欢单板滑雪,现在在新疆,有不少和我差不多年纪的人玩单板滑雪,年纪最小的只有8岁,我们都很喜欢这个项目。”王梓阳虽然年龄不大,但是已经参加过多次比赛,国内所有的U型场地他都去过。
    “新疆的单板滑雪发展速度很快。达尔民这次比赛发挥非常抢眼。王梓阳作为年轻后备力量,具有非常好的天赋。在之前我们进行的U14国家青年队选拔中名列第一,是一名非常有前途的单板运动员。”国家体育总局冬运中心滑雪一部副部长李扬表示。
    单板滑雪U型场地从2003年在中国立项发展之后,哈尔滨、沈阳都是很强的省份,而新疆可以说是一穷二白,直至2007年,新疆组建了单板U型场地队,一批热爱运动的新疆青少年拿起单板走向滑雪场,从此走上了快速发展的道路。
    人才的不断涌现,让新疆单板滑雪不断发展,而新疆良好的自然条件,也让更多的新疆少年儿童喜欢上滑雪。“我们新疆的雪质很好,气温也很好,可以吸引更多的人参与到滑雪运动中。”达尔明说。同时,单板滑雪U型场地项目的发展受场地影响比较大,而借助本届冬运会的举办契机,新疆打造了一个全国最好的世界级赛场。这会吸引更多的人到这里滑雪、更多的比赛在这里举行,从而推动新疆单板滑雪的进一步发展。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