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道速滑:中坚力量走上舞台

  不遑多让,短道速滑在本届十三冬赛场上绝对是最为亮眼的项目之一,虽然是一场全国性赛事,但也吸引了全世界的关注,包括韩国短道速滑界的人士也前来观赛“刺探”军情,而队员们在赛场上征战拼搏,范可新、武大靖、韩天宇等中坚力量逐渐成熟,呈现了令人惊喜的现象。
     七台河市在中国短道速滑界,是一个人才辈出的地方,这里先后涌现出大杨扬、王濛、刘秋宏等一批优秀选手,而在本届十三冬赛场上出类拔萃的范可新,同样捍卫了七台河市在短道速滑项目上的优势地位。
     自上一届十二冬脱颖而出,范可新在四年间纵横世界短道速滑赛场,已经成为长为世界级选手,此番出战十三冬,范可新成为女子赛场当之无愧的王者,在自己的强项500米上一骑绝尘,每一轮都强势领先的气魄,23岁的范可新正逐渐显露出王者风范。而在1500米决赛上强势夺冠,并创造超世界纪录的佳绩,不但让韩国教练瞠目结舌,就连国家队的主帅李琰都赞不绝口,声称范可新的表现都出乎她的意料,因为在以往的赛场上,范可新几乎就没有报名参加过1500米的争夺,主要项目都放在短距离500米与中距离1000米之上,不知道十三冬的优异发挥会不会为范可新今后的世界赛场增加竞争项目。
     周洋虽然是两届冬奥会冠军,但年龄仍在可打之年,25岁的周洋在1000米上呈现了极为娴熟的场上比赛实力,收获1000米与接力两枚金牌之余也收获了信心。作为一名老队员,周洋若能控制好伤病情况,或许真能在平昌再度创造惊喜。
     14岁的李靳宇成为本届十三冬赛场上最大的希望之星,赛前连决赛都没想到能够进入的小姑娘,居然在1500米赛场上摘得银牌,并紧跟范可新之后创造超世界纪录的佳绩,也让人们看到中国短道速滑的未来。不过小将尚未经过世界大赛的考验,未来仍需要磨练。
     略显遗憾的一点是,在范可新、周洋之外,中国队其他选手的表现差强人意,韩雨桐由于腰伤缺席世界杯三四站的争夺,这次在十三冬的发挥不太理想,除此之外,其余在国家队以及世界杯赛场上的选手们还不足够亮眼,所以范可新在1500米夺冠后也表示,十三冬赛场上的竞争还不能完全拿到世界赛场上去比较。就本赛季世界赛场的表现看,她并没有那么出色。由此可见,在范可新、周洋、韩雨桐之外,中国队还应培养更多的与她们实力接近的选手,共同承担中国短道速滑女队的重担并为之争光添彩。
     相比之下,男队倒是呈现了可喜的一面,武大靖、韩天宇、石竟男等年轻选手逐渐扛起大任,自索契之后在世界赛场上的独树一帜也让人们看到了男子项目的希望。本届十三冬,武大靖与韩天宇各自分享两金,而石竟男、陈光等小将也有不俗的表现,都在各自的强项上进入决赛,呈现了这些队员的成长与成熟。比之四年前十二冬赛场上梁文豪一枝独秀的表现,中国短道速滑男队年龄适应,厚度不差,我们也有望期待迎来武大靖、韩天宇双子星领衔的中国短道速滑男队迎来新一轮巅峰时期。
     为了后备人才培养与需要,十三冬在很多项目上设置了青年组争夺,短道速滑便是其中一个项目,1996年至1999年出生的选手,很好地展现了国家队后备人才的实力,最终曲春雨、张禹泽、宋煜欣以及男队的任子威、马威等都有不错的表现,而曲春雨在女子500米上的一枝独秀,也奠定了自己在国家队的位置,假以时日,经过世界大赛的磨练,曲春雨获将给我们带来惊喜。
     “赛事很成功,无论是取得好成绩的,还是留下遗憾的,大家都从四年一次从的大赛中得到了锻炼。”李琰很开心看到全国赛场上的亮点,对于青年组的发挥,她也是赞赏有余,“青年组的比赛让大家看到了全国青少年的情况,这样的赛事设置是第一次,竞争激烈程度很高,给了年轻队员了一个很好的锻炼平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