摔过终点线赢冠军 王学兰:那一刻拼了!

    1月25日,在越野滑雪结束之后,本届冬运会另外一个雪上基础大项——冬季两项拉开战幕。女子短距离7.5公里的比赛,解放军代表团在这个项目显示出强势,实现了对金银铜牌的大包揽。获得冠军的王学兰在冲过终点线的最后一刻,重重地摔倒在地上。
    1996年2月1日出生在吉林通化的王学兰,从小练习越野滑雪,2010年开始改练冬季两项。这是她第二次参加冬运会,四年之前的冬运会,她只有16岁。“当时还是个小孩,成绩不好,但发挥出了自己的水平。”王学兰回忆说。
    四年之后,王学兰就收获了冬运会冠军。比赛中,她打枪10发7中,进行了罚圈,最后成绩为25分36.7秒,只比第二名领先了0.2秒,惊险夺冠。对于今天的夺冠,王学兰表示这是个意外。“今天比赛发挥出自己的水平,但实在没想到会拿到冠军,比较意外。”王学兰说,“我心态比较好,没有压力,主要是两个姐姐失误了,我才能拿冠军”。
    王学兰口中的两位姐姐,就是这次比赛的第二名张岩和第三名唐佳琳,她们同为解放军和国家队的队友。张岩、唐佳琳在上个周期已经是国家队成员,并参加了索契冬奥会,王学兰还是一个国家队新人,2015年6月才入选国家冬季两项集训队,本赛季出国进行了比赛。
    能够战胜两位师姐拿到冠军,王学兰将自己的进步归功于在国家队的训练和比赛。“国家队的比赛训练,对我很有帮助。能够和国外高手同场竞技,我让自己更拼一拼,挖掘一下潜力。另外,平时在国家队训练的时候,两位姐姐对我也很照顾。”在冬运会开始之前,1月19日,王学兰和张岩、唐佳琳三人才结束在欧洲的比赛,然后赶到新疆。带着7个小时的时差,她们便立即投入到训练比赛中,王学兰还参加了23日举行的越野滑雪女子10公里的比赛。今天的比赛,在冲过终点线的时候,王学兰一个踉跄,摔倒在地,之后趴在地上很长时间才起身。“很累,但那一刻我就想拼了!”王学兰坦言,“这个项目虽然那辛苦,很考验体能,但主要是看自己的心理,只要足够强大,能够坚持,一切都不是问题。”
    接下来,王学兰还将参加女子追逐10公里、个人15公里以及接力的三项比赛,她没有具体的目标,就希望像今天一样发挥出自己的水平。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