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体育再出大招与国际拳联独家签约20年

  瑞士洛桑当地时间1月23日,国际拳击联合会与阿里体育共同宣布,双方签署为期20年的战略合作协议备忘录,共同推进拳击运动的职业化发展,对国际拳联现有三大体系的赛事进行全面升级,并共同创造面向市场的职业比赛,全面启动拳击运动在全球范围内的数字化建设。
     国际拳击联合会成立于1946年,是国际奥委会唯一指定管理拳击赛事的官方组织。国际拳联主席吴经国上任后,力主拳击去业余化的改革,使国际拳联的管辖权扩大到职业领域,业余拳击与职业拳击之间的界限得以被打破。今年是国际拳联成立70周年,正计划推出创新举措来帮助拳击运动获得新的发展。
     阿里体育成立于2015年9月,由阿里巴巴集团控股,致力于建设体育经济的基础平台,用数字营销模式,通过互联网为国际和中国体育协会、赛事创造更大价值。去年12月,阿里体育代表阿里巴巴签下了国际足联俱乐部世界杯的8年冠名赞助权,国际拳联因此成为继国际足联之后,阿里体育牵手的第二个国际体育单项组织。从公司成立不久的PAC-12、阿里世俱杯,到今年年初的NFL,以及现在的AIBA,阿里体育迅速彰显出全球化经营的雄心。
     此次阿里体育作为战略合作伙伴,与国际拳联独家签约长达20年,合作的主要目的在于推进拳击运动在全球范围内的市场化。
     吴经国上任之后对拳击运动进行了一系列改革,首先将业余国际拳联这一名称中的“业余”二字摘除,随后不仅把拳击从被奥运剔除的边缘挽救回来,还把女子拳击项目带入了2012年伦敦奥运会。2016年对于拳击运动的全球发展来说将是有着非凡意义的一年,今年的里约奥运会将是第一届男拳手不戴头盔护具参赛的奥运会,也是职业拳手首次进入奥运殿堂,实现职业拳手争夺奥运会金牌的梦想。
     对此,吴经国表示:“我们非常自豪能与阿里体育成为合作伙伴,相信阿里体育的发展轨迹和雄心能帮助国际拳联在数字化营销的道路上迈出一大步。我们的目标是通过本土的实践成功,能在全球范围内让拳击运动受益。”
     国际拳联下设全球三大赛事体系:AOB(世界拳击公开赛)、APB(世界个人职业拳击联赛)、WSB(世界俱乐部职业拳击联赛),均为奥运积分赛,其中,APB、WSB是由国际拳联全新创立的国际顶级职业赛事,以此整合奥运会和与世界职业拳击,这三大赛事是世界上唯一可以让运动员既保留奥运参赛资格又能参加职业比赛的赛事。
     除这三大体系的赛事之外,国际拳联还将与阿里体育共同创造和运营一些面向市场的职业拳击赛。阿里体育CEO张大中表示:“体育和互联网的本质都是市场化、娱乐化、公正化,这与国际拳联的改革初衷完全吻合。拳击运动弘扬勇者无惧的进取精神,我们希望用互联网进一步推动拳击的市场化和娱乐化,让更多人受到拳击运动精神的鼓舞,进取,顽强,坚持,不退缩。”
     阿里巴巴集团的使命是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集团创立于1999年,以商品交易额(GMV)计算,目前是全球最大的网上及移动商务公司。阿里巴巴集团为企业提供根本的互联网基础设施以及营销平台,让其可借助互联网的力量,建立网上业务并与数以亿计的消费者和其他企业进行商贸活动。阿里巴巴集团以健康和快乐为未来布局的两大战略方向,而体育正是这两大方向的“黄金交叉点”。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