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市文体广电局副局长向立:打造体育发展高地

  近几天,2016年第四届CCTV“贺岁杯”拳王争霸赛将落户中国“酒都”泸州的消息,成为国内各大媒体和中国拳击界关注的焦点。
     将在2月11日和12日举行两天,预计届时将有超过两亿电视观众收看的这场目前国内水平最高,受关注程度最高的“拳击饕餮盛宴”,原计划安排在杭州举行,但杭州方面因为春节后要举行G20峰会,报批时间紧迫而只能另觅举办城市。泸州市文体广电局在得知这个消息后马上向市政府汇报,市政府积极支持,仅用两天就批准,在经费上大力支持,使“贺岁杯”赛事的各项筹备工作进展十分顺利。
     那么,泸州市政府为何对本届“贺岁杯”拳王争霸战如此重视?为何要承办这次赛事活动呢?
     1月20日,本报记者借第四届CCTV“贺岁杯”拳王争霸赛在泸州举行新闻发布会的机会,采访了泸州市文体广电局副局长向立。
     向立说,泸州地处四川盆地东南、川滇黔渝四省市结合部,长江、沱江、赤水河在这里交汇,全市幅员1.2万平方公里,总人口509万,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中国酒城和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拥有2000多年的悠久历史,是中国现代水墨人物画一代宗师蒋兆和,中国现代文艺理论家、美学家、雕塑家、艺术教育家王朝闻的故乡。泸州更有奥运体操“五金王”邹凯、世界跳水冠军杨建为代表的一大批优秀运动员。因此,得天独厚的灵秀山水,奋勇争先的人文精神,形成了泸州特有的城市内涵,为建设发展体育事业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同时,泸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体育工作,强力推进体育建设发展,使全市上下形成了“加快发展、夯实基础、推动产业”的体育工作格局。目前,全市建成体育场5个,其中,泸州奥体公园是泸州建市以来建设规模最大的多功能综合性体育中心,是川南地区规模和功能最为完善的体育运动中心。另外,泸州市80%以上的行政村和社区建有体育设施,实现人均占有体育设施面积达到1.5平方米,荣获全国全民健身活动先进单位。
     向立表示,2016年泸州市将全面实现区县“一场、一馆、一池”目标,目前正在抓紧建设泸州市体育生态园,全力实施《泸州市关于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实施意见》,引导全市体育产业健康有序发展。至此,泸州已经形成了“体育基础设施健全,全民健身活动丰富,体育产业稳步推进”的体育发展格局。
     谈到此次泸州为何承办2016年第四届CCTV“贺岁杯”拳王争霸赛时,向立说,其实拳击和泸州很有缘,因为曾参加过巴塞罗那奥运会的中国著名优秀拳手,后来又对中国职业拳击做出很大贡献,培养出中国第一个职业拳击世界冠军熊朝忠的现云南众威拳击推广公司总经理刘刚就来自泸州。
     2008年3月,刘刚曾在泸州举办过一次“泸州老窖杯”世界职业拳王争霸战,非常成功,此后刘刚一直希望能够在泸州举办一场规模更大,影响更深的世界职业拳王争霸战,回报泸州市政府、体育局和家乡父老的支持。因此,刘刚在得知杭州因故无法承办今年的“贺岁杯”拳王争霸战后,首先想到了泸州,市文体广电局领导班子经过讨论研究后一致认为,这将是宣传泸州,促进泸州体育事业快速发展的一个良机,因此很快向市委、市政府领导报告并最终获得批准。
     向立认为,通过举办2016年第四届CCTV“贺岁杯”拳王争霸赛,将在引进高水平比赛、推广体育健身、增强群众参与体育意识和培育体育产业市场等方面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特别是对促进泸州市打造成为川滇黔渝结合部体育发展高地,打造“一核两带多基地”体育发展格局,构建布局合理、功能完善、门类齐全的现代体育市场服务体系,基本实现体育强市的建设目标起到积极作用,为泸州“决胜全面小康,建成区域中心”做出应有的贡献。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