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岁洋面孔代表香港出战还要滑到100岁

    “我要滑到100岁!”当51岁的骆岚出现在冬运会自由式滑雪雪上技巧的赛场上,就很不简单,而代表香港队出战的他,竟然是一副洋面孔。这让他成为26日在新疆天山天池滑雪场举行的自由式滑雪雪上技巧男子比赛中最受关注的人。
    51年前,骆岚出生在美国波士顿,对于中国他从小就充满着好奇。“我的舅公在中国做了40年的传教士,他后来去香港中文大学教书,在我小时候,他就经常和我说他在中国的故事,这就在我心中播下了种子。”骆岚用一口流利的中文告诉记者。
    1983年夏天,骆岚来到他心目中一直向往的中国,成为北京师范大学的交流生,开始学习中文,随后他又凭借奖学金,获得了在北京大学攻读经济学硕士的机会,可是因为种种原因,他没有毕业,只是读了一年,随后就回到美国完成了工商管理硕士学业。
    27岁那年,骆岚来到香港,从事金融工作,如今已经在香港居住了24年。2010年,他成为香港公民。拿到护照的那一刻,骆岚的想法是:“说不定我可以代表香港参加滑雪比赛。”骆岚从小就喜欢滑雪,“我从2岁就开始学习滑雪,6、7岁的时候,我就开始练习自由式滑雪,时间已经很长了,所以尽管不是经常练习,我的肌肉也会有记忆。”
    26日的比赛,一共有11名选手参赛,骆岚第6个出场,面对两个跳台,他只是简单的一跃而下,没有做任何的空翻动作,所以最终只拿到了11.46分,排名倒数第一。“在我刚刚学习雪上技巧的时候,是不允许有空翻动作的,那样很危险,而且当时场地上也没有跳台。后来这个项目进入到冬奥会后,才开始有翻转要求。”骆岚解释着自己动作简单的原因。
    成为香港公民后,骆岚参加了四次比赛,这是第一次来新疆参赛,也第一次获得了最后一名。“以前大家都对我很客气,会让着我,这一次他们都不太配合,滑得太好了!”骆岚打趣地说,“不过这次比赛机会不容易,重在参与。”
    生活在香港这样的南方城市,让骆岚接触雪上的训练并不多,平时他经常通过登山、自行车、瑜伽等运动方式来进行体能锻炼。而每年他也会到加拿大去滑雪。“加拿大是这个项目的强国,我和家人每年都会去,今年春节我们也会去。”骆岚表示。
    51岁的年龄,骆岚比同场竞技的选手至少要大20多岁,但骆岚觉得自己还年轻,对于滑雪他会一直滑下去。“滑雪是我一辈子的最大爱好,我还要滑到100岁!”骆岚如是说。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