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学生军”勇战十三冬男子冰壶赛场

  4比8不敌伊春队,6比9不敌乌鲁木齐队,8比3战胜博尔塔拉队,6比2战胜阿勒泰队,9比7战胜长春队,4比3战胜乌兰察布队,十三冬男子冰壶前六轮比赛,上海队发挥越来越好,连连收获胜利。而大家不知道的是,这支上海男子冰壶队的队员不仅都是在校的大学生,而且还获得过去年全国冰壶锦标赛的季军。
  一垒崔栗溟、二垒祝海翔、三垒杨江晖,四垒刘辰浩,四人都来自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四个男生都戴着黑边眼镜,斯斯文文、书生气十足。在场上,他们的交流并不多,只是偶尔交头接耳几句。崔栗溟告诉记者,这是他们的最大特点,四个人配合默契,只有在心里产生波动时才会相互安慰,或者出现特殊情况时再交流一下。比如,由于新疆冰上中心冰壶场的冰面要比上海的场地滑,队员们很不适应,常常把壶投出大本营。作为一垒,首先登场的崔栗溟拿到“一手材料”,他也会把手上力量、速度的体会与队友分享。
  崔栗溟说:“四人专业不同、年级不同,是冰壶把我们凝结在一起。”上海松江大学城体育中心的冰壶馆记录了他们训练的点点滴滴。崔栗溟说,平时他们每周训练三次,每次两个小时,赛前会集训一个月。他今年大四了,面临着毕业,或考研或工作,对于冰壶他也许今后不能百分之百地投入,但如果有比赛他非常愿意参加,因为难舍这一份冰壶情结。
  冰壶在众多的冬季项目中属于偏小众,参与人数少,基础薄弱,即便是在冰雪强省,也难免曲高和寡。然而在上海,冰壶运动不但“落地生根”,而且“开枝散叶”。上海市冰壶运动协会副会长陈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冰壶被称为“冰上围棋”,很符合上海人的特点,也是上海推动冬季运动发展的重要抓手。在上海,大学生练冰壶,初高中生练冰壶,上海市民也积极参与冰壶运动。“有不少人来跟我们打听冰壶馆。”陈铫说,松江大学城体育中心的冰壶馆只能提供给冰壶队训练使用,很难对市民开放,不过现在好了,全新的冰壶馆即将落成。新冰壶馆位于徐汇位育体校,地理位置好,交通便捷,拥有三条标准比赛道和一条训练道,能够满足日常业余训练、赛事承办以及对外开放要求。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