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运会“高龄”冰球队前卫队玩“大”了

    从14岁摸到球杆那一天,孙秋实就爱上了这项运动,但让他没有想到的是,2016年的这个冬天,在他步入60岁的这一年,他仍能拿着球杆站在全国冬运会的赛场上!
    十三冬男子冰球赛场,孙秋实和他的球队或许不是表现最为出色的队伍,但却是最抢眼的队伍,原因在于,这支球队的平均年龄已经接近45岁,半数为哈尔滨市公安局一线民警,领队兼队员孙秋实也创造了60岁的全国冬运会参赛最高年龄。别看年龄大,水平可不低!前卫俱乐部队在几个月前的选拔赛上是以第三名的名次获得参赛资格的。
    “我们那儿80岁还有打的呢。”孙秋实并不介意自己的年龄,他说,球队年龄大不重要,输球也不重要,“最重要的是站在这儿,站在全国最高水平的赛场上,还有自己的特点,不是乌合之众!”他说。
    出生在哈尔滨的孙秋实非常喜爱冰球项目,从14岁开始打球,随后伴随着上学、工作,孙秋实将冰球放下了一段时间,偶尔打打冰球,也是和朋友们一起活动活动,直到2003年,孙秋实等冰球爱好者聚集在一起,成立全国第一支冰球俱乐部——前卫冰球俱乐部。
    “中国冰球近年来走入低谷,需要社会上的各界人士支持,也需要我们这样的爱好者来参与。”孙秋实介绍了队伍成立的初衷,早在上世纪80年代末,中国的男子冰球实力很强,曾经带动一批人参与到该项运动当中,但从90年代末期开始,各省市削减了冰球的支出,项目逐渐萎缩起来。
    经过12年的发展,前卫冰球俱乐部已经拥有男女冰球队、男女轮滑球队以及少年冰球队等多支队伍,注册运动员63人。
    “队伍在发展当中,逐渐形成一种文化,规范化发展,我们虽然不是专业队,但我们有专业的管理方法。”孙秋实介绍说,长期稳定的管理、训练以及规范的发展,前卫俱乐部队形成了很强的生命力。
    12年的发展历程,孙秋实说得很轻松,但训练时间问题、资金问题、体育人才出口问题、政策引导等等,每一个问题的解决,都有背后无尽的艰辛与魄力。
    “我们的女冰拿到了全国银牌,男子冰球拿到过全国第五名。这些队员脱下冰鞋穿轮滑鞋,拿到过全国乃至亚洲冠军。”孙秋实介绍说。
    别看只是一支俱乐部球队,队员打球都不是主业,但前卫俱乐部队每周坚持三场冰球训练,在俱乐部队伍当中属于“专业”级水准。近年来,前卫俱乐部为国家女冰输送了霍丽娜、张晶、桑宏等多名优秀运动员,为哈尔滨男队也输送了不少人才。而在国际范围内,前卫俱乐部更是赫赫有名,通过冰球外交,帮助我国与俄罗斯成功签订天然气管道建设的大合同,还承担了许多重要的国际赛事,如“俄罗斯年”的中俄冰球友谊赛、“韩国周”中韩冰球对抗赛等等。
    前卫,玩大了!
    每当孙秋实看到这样的说法时,他总会开心地笑起来,“今年我就该退休了,以我的年龄,已经不适合打冰球这项运动了!”孙秋实说,他今后的目标会放在冰球的交流与推动,为促进中国冰球发展尽一份心力。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