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山滑雪单板平行全方位检验备战冬奥会

    1月27日,丝绸之路国际滑雪场结束了十三冬高山滑雪、单板滑雪平行项目2个大项的全部比赛。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大众滑雪部部长王春露对2个项目进行了总结。
    王春露用大美、温暖、有序、福地、丰收5个关键词,来形容自己对十三冬高山滑雪、单板滑雪平行项目的整体感受。王春露说,丝绸之路滑雪场风景优美,本身就是旅游度假区,在比赛场地远远望去,可以看到天山主峰博格达峰。美丽的赛场,呼应了十三冬“大美新疆”的口号。
    丝绸之路国际滑雪场是一块民营滑雪场,筹备、承办十三冬赛事期间,包括雪场在内的各个方面通力合作、积极投入,遇到问题快速解决,保障了赛事的顺利进行。王春露说,这样的一种整体氛围,使她感觉到温暖。
    在赛事组织方面,2个项目都全程做到了严谨、顺利、公平、公正。有序的组织,成为了运动员发挥自己运动水平、取得优异成绩的保证。
    “丝绸之路滑雪场是块福地。”王春露说。在高山滑雪第2个比赛日的女子全能项目中,解放军队的秦溪悦和哈尔滨队的孔凡影以相同成绩并列冠军,这是在高山滑雪项目中很少出现的情况。“高山滑雪本来是6枚金牌,由于运动员的出色表现,6枚变成了7枚。”王春露认为,精彩激烈的比赛既是对项目本身发展的促进,同时,对运动员的自信心也是很大的支持。
    金牌多,运动员取得了好成绩,同时也是教练员的成功。赛事工作人员和媒体记者通过比赛进一步认识了高山滑雪和单板滑雪平行项目。组委会的赛事组织能力也得到了检验。最后,王春露用“丰收”作为总结2个项目的第5个关键词。
    十三冬是2018年平昌冬奥会之前国内冬季项目的一次大检验。谈到2年后的冬奥会,王春露说:“第一是水平的检验,第二是心理的检验,我们看到年轻运动员在比赛当中涌现了出来。在十三冬这样的大赛中突破心理上的瓶颈,才有机会在冬奥会中争取想要的结果。”
    王春露进一步介绍,从去年开始,雪上项目成立了国家集训队,这是一次历史性的突破,也是向前迈出了飞跃的一步。“以往在国际大赛之前,都是从各个省市调一些优秀的运动员去直接参赛。成立国家队的意义是不一样的,运动员有了经费的保障,集中地进行训练。我们还聘请了斯洛文尼亚的2名教练员担任高山滑雪和单板滑雪平行项目的教练,他们最好的执教成绩是带出了冬奥会的亚军和世界杯的冠军。经过他们的指导,运动员的成绩在短短几个月时间内突飞猛进。”王春露说,竞技体育不可能立刻就达到一个很高的顶点,需要踏踏实实地工作,认清自己面临的形势。“现在后备人才还不是那么充足,下一步除了国家队的集训还得把国家青年队组建出来,形成一个梯队的建设。”
    东道主新疆各支代表队是高山滑雪和单板滑雪平行项目比赛中的一大亮点。王春露对新疆运动员们的表现给予了高度评价,并表示说:“新疆有着深厚的冰雪运动底蕴和群众基础,也有着良好的雪场、冰场条件,随着大众参与群体的日益增长,假以时日,新疆运动员一定会在大赛上获得优异的成绩。”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