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式滑雪U型场地项目迎来冬运会首秀

  1月28日,新疆天山天池滑雪场迎来一个新的项目——自由式滑雪U型场地。这个项目是首次出现在全国冬季运动会的舞台上。作为一个新兴项目,在比赛现场,吸引了很多观众和媒体的目光。
  自由式滑雪U型场地是冬奥会的正式比赛项目。运动员在一个U型场地上用自由式滑雪的技巧进行各种表演,包括翻转、抓板、转体等技术动作。我国的单板滑雪U型场地从2003年开始正式立项,但自由式滑雪U型场地项目,只是在上一届冬运会之后才开展起来,至今只有3年多的历史。
  哈尔滨是中国自由式滑雪U型场地发达城市。参加本次冬运会自由式滑雪U型场地的许多选手都来自哈尔滨。比赛过程中,有一位身着红色羽绒服的教练,每当有队员滑下来,就会及时给予指导,他就是潘立权。哈尔滨U型场地项目总教练,我国单板滑雪名将张义威就是他的学生。
  谈起自由式滑雪U型场地这个项目,潘立权表示该项目是非常适合中国人开展的,它属于雪上的技巧性项目。潘立权说:“这个项目与单板滑雪U型场地最大的不同在于器材,同时在动作要求上必须有一趟是倒滑,其他的看点与单板相同,高度、难度,动作的多样性都是关键,这个项目的打分裁判也都是来自单板比赛的裁判。”
  本次冬运会比赛,大多数选手的动作种类不多,难度也并不高,有些选手还无法滑出U型池。“这个项目开展时间毕竟比较短,同时又是危险性项目,我们在发展过程中,不敢让队员太快地增加难度,首先打好基础,否则容易受伤。”潘立权表示。不过,潘立权认为,这个项目在中国会进步得很快,尤其是女队员。“目前我国女子运动员的动作难度最高的能达到空中转体540度,而欧美世界女子顶尖水平的难度,能达到720度、900度,相比男子还是差距比较小。”
  作为一个新兴项目,自由式滑雪U型场地运动员多为半路出家。本次冬运会夺得女子冠军的柴洪,今年才16岁,小学三年级时开始练习短跑,三年后,她又练了一段时间高山滑雪。2013年开始改项自由式滑雪U型场地。“我的身体素质不太适合跑步,练高山滑雪就是好玩,现在是专业练U型场地的,感觉这个项目很刺激”。柴洪表示。男子冠军17岁的殷旭同样是改项而来,在此之前他是一名越野滑雪的运动员。“越野滑雪属于体能项目,我有点跟不上,这个更好玩。”
  为何很多队员都是从基础大项转项而来?“与单板不同,这个项目是双板在U型场地滑行,对滑行的技巧要求更高,而基础大项的队员,在滑行基本功上做得更好。”潘立权解释说。
  自由式滑雪U型场地,在中国开展并不久,目前还没有国家队,但是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正在积极计划、组织。据了解,现在国家队组建已经进入实质性的操作阶段,选聘外教工作也已经启动。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