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博洋冬运之后望冬奥 天天向上终夺冠

  尽管有闫涵、宋楠、张鹤等一众对手,但哈尔滨小将,18岁的“天天”金博洋在28日的十三冬花样滑冰男子单人滑短节目争夺中实力出众,以87.34分技压群雄夺冠,三个高难度的四周跳起跳高,动作流畅,只是在落冰时稍有一点瑕疵,但瑕不掩瑜,金博洋的崛起,让人看到了中国男子滑的希望。
  第一次听到金博洋的名字,是在2011年的亚洲花样滑冰锦标赛上,金博洋一战成名,成为男子单人滑青年组冠军;2012年1月,他在全国冬季运动会上仅次于宋楠、闫涵、吴家亮,排名第四位;2012年8月,14岁的金博洋首次在法国登上国际花样滑冰大奖赛青年组赛场,就顺利折桂。去年摘得世青赛男单亚军后,金博洋的高难动作举世皆知,2015-2016赛季,金博洋出现在成人赛场后依然强势,在众多高手中毫不逊色,跻身世界花样滑冰大奖赛的总决赛行列。
  “金博洋很有天赋,并且他很爱滑冰,从来不会偷懒,而且一上冰就兴奋!”这是金博洋的教练付彩姝对弟子的评价。
  2009年,金博洋进入到许兆晓和付彩姝门下,当时他在少年组已小有名气,但因为年龄较小,只掌握了五种两周半跳跃技术。“许付”夫妻档教练珠联璧合,开始对金博洋倾心打造,许兆晓负责金博洋的跳跃,付彩姝则教会他细腻的滑行和表演。
  “每一场比赛对于金博洋来说,都是积累,希望他能通过一个又一个比赛,一步一步走扎实。”教练付彩姝说。“我的勾手四周跳是世界上唯一一个能在比赛中完成的,这是我的强项,我的不足是跳跃之间的滑行、表演等细节方面还需要提高。”金博洋自我评价说。而据付彩姝介绍,金博洋的勾手四周跳稳定性很高,成功率都在90%以上。
  此番来到十三冬,金博洋信心很足,短节目排在最后一个出场的他,以探戈作为表演配乐,开场就是一个高难度的勾手四周接三周,接着一个阿克塞尔三周单跳,跳跃都完成得不错,但在落冰时都出现了瑕疵,节目后半段的后外点冰四周单跳在落冰时再度出现小失误,整套节目明显高出其他选手一筹,最终轻松夺冠。
  “不是特别满意,三个跳都很流畅,但在完成时有点不足,可能他是想在比赛当中做得更好,跳得更高,把自己的最好水平表现出来,有意识地想去表现。”付彩姝说。金博洋赛后也表示有点不满意,“今天完成得不算太好,三个跳都没有落得很好,都有瑕疵。”或许在这个高原冰场上对于体能有点影响,金博洋表示他在后半程的比赛中更多的是顺着惯性去完成,不像以往参赛那样使用力量去跳跃。
  不管怎么说,拿到全冬会的冠军,对于金博洋也算是一个新的里程碑,“明天的自由滑,我希望是同样的结果。”小将对于自己的实力相当自信。对于未来,金博洋同样充满期待,“希望他一步一步走,打好一个基础,他自己希望未来能够站到冬奥会的领奖台上。”付彩姝说。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