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足球该像谁学习学日韩还是学马竞?

  国奥输球,中国足球该踢什么样的足球的话题重新又被人提起。过去中国足球都在向顶尖的足球风格和打法看齐,但实际上却踢出了不伦不类的足球,完全失去了自我。而反观日韩两支青年队在亚青赛决赛中的表现,更凸显出中国队在比赛能力和风格上的差距。另一个例子则是西甲的马竞,这支踢法并不华丽的球队在近几个赛季有能力与巴萨皇马搞抗衡,靠得也不是踢得我们认为的顶尖特点的足球。我们是不是应该向他们学习呢?
    日本和韩国的U23亚青决赛,向我们诠释的不仅是双方在技战术方面的优势,更重要的是如何比赛的问题,也可以说是两种坚持传统踢法的两种风格之间的对抗。虽然取胜者是日本队,但韩国队在比赛中能够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在大半的时间内压抑住了日本队的优势,也很说明传统对一支球队的重要。而这种风格便是源于自身的身体条件、文化和民族特性。如何将自己的传统优势发挥到极致是这两支球队在比赛中要面对的首要问题。所以,韩国队依旧快节奏,用身体和速度不断的冲击对手,靠强力中锋在禁区获得更大的优势然后解决临门一脚的问题。这种踢法也正是韩国队的传统踢法,也是他们的所有俱乐部和国家队都一直以来没有怎么变的踢法,甚至连犯错误的方式都完全一样。但你不能不说,正是这种坚持让他们获得了场上的优势,犯错误只能说他们临场应变和调整慢了,或者心态过于放松,丢球后再想紧起来已经很难了。
    韩国队也有过要转变踢法的时段。2011年亚洲杯上的那支韩国队便开始玩起了技术流,以控球为主想打技术,结果踢得不伦不类,完全不像韩国队。这种踢法不仅没让他们进入决赛,也招致了太多的批评。而之后的韩国队马上就恢复了传统踢法。
    日本队虽然在这场比赛中踢得十分被动但最后能够翻盘,也正是其足球个性的体现。一直想打技术玩地面,但被韩国队的猛冲猛打完全限制,他们选择了坚持和变化,运用智慧扭转了战局,这方面能看出日本队玩得是足球智慧,从而让自己的优势最大化左右了最后的比赛结果。
    反观,中国队过去一直以身体力量好自居,但现在却老觉得被人认为有身体无技术高举高打有点丢人,开始玩脚下走地面学控球,事实上连个皮毛也没学到,反而把老传统丢的一干二净,打高水平的地面配合可以是追求,但不是赢取比赛的唯一方式,世界上也没有几支能够将这种踢法演绎到顶尖的球队,中国足球就更无可能。就像韩国队,踢来踢去他还是过去韩国队的那种踢法,但在某个时段,他也会讲究些控球,但这决不是他赢得比赛的根本。而日本队之所以要更多的踢智慧足球、团队足球和控球配合,也多半是由于他对自身身体条件不足的认识。而在这场比赛中,日本队踢得很难看,但他们的坚持让他们成了最后的胜者。
    所以,赢得胜利的方式有许多种,并不是只有巴萨一种方式。而这种方式又只能被模仿,却从未被真正的学到位,更多的则是想以这种方式比赛而被打得头破血流,2011年的韩国如此,现在每每中国教练上任想要模仿的各级国家队也同样如此。
    另外一支球队也一直在引起我的注意,那就是马德里竞技。这支球队不追求华丽的地面配合和控球率(当然不能说他们没有好的配合),以防守反击和简单配合成为在欧洲独树一帜的球队。相对于巴萨,这并不是中国足球学习的样板,但他们同样在2014赢得了联赛冠军,并几乎实现了联赛和欧冠的双冠。本赛季也一直排在积分榜首位,在上周与巴萨的直接对话之前,他们在21轮联赛中的丢球只有8个,在欧洲五大联赛中是丢球最少的球队。这个数字,无论是拜仁还是巴萨都无法企及。确实,主帅西蒙尼给这支球队带来的这种风格让他们实现了蜕变,也一跃让他们成为西甲的第三极。所以,足球风格和比赛方式多种多样,也并非只有能控球走地面和高控球率是赢取比赛的唯一方式,或者可以说这种方式也并非踢法的最高境界。要赢得比赛,关键的不是哪种风格更先进,而是你要根据自己的特点和传统找到一种适合自己的风格,而且在比赛过程的不断变化中,要懂得变化的重要性。
    其实,说一千道一万,踢聪明球才是最重要的。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