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后赛门票分配完毕竞争加剧小将闪光芒

  CBA常规赛还有一轮就将收官,目前晋级季后赛的8支队伍已经全部产生,分别是辽宁、新疆、四川、山东、广东、广厦、北京和浙江。不过8支球队的战绩犬牙交错,最终排名要到最后一轮打完才能见分晓,这也预示着即将到来的季后赛将更加激烈,甚至有可能充满戏剧性元素。

上游球队竞争激烈
   

  与上赛季相比,本赛季晋级季后赛的球队整整换了一半,在4个老面孔当中,只有排名榜首的辽宁队算是比较稳定。在更换了大外援之后,他们的实力又有所提升。作为上赛季常规赛冠军,广东队本赛季战绩差强人意,输球的场次是上赛季的两倍还多。浙江广厦目前的排名尽管与上赛季大致相当,但在赛季初段他们一度高歌猛进,占据着三甲的位置,进入常规赛中段,年轻人经验不足的问题暴露的越发明显,排名也一路下滑。卫冕冠军北京首钢的表现可能最令人意想不到,缺少了李根,加上马布里的战斗力下降,他们最终只拿到了第七名,这样季后赛首轮就会遭遇排名第二的强队,能不能迈过这一关都成问题。
    在经历了上赛季的动荡之后,新疆队在李秋平的带领下逐渐找回昔日风采,在积分榜上始终紧咬领头羊辽宁队,阵容豪华的他们今年有可能再次迎来竞争总冠军的良机。上赛季无缘季后赛的山东队再次崛起,两位外援比斯利和杰特功不可没,本土球员的集体发挥也非常不错,如果季后赛阶段能保持目前的势头,他们有能力挑战任何一支球队。

联赛没有绝对弱旅
   

  已经无缘季后赛的12支球队尽管即将结束本赛季的征程,但这并不代表着他们没有实力。
    山西和江苏两队未能打进季后赛,让人觉得有些惋惜。这两支球队的共同特点是常规赛开局太差,比如江苏上来就遭遇6连败,但在下半程他们找到赢球感觉,山西在1月打出了10胜2负的惊艳战绩,江苏也一度取得8连胜,两队的排名直线上升,遗憾的是由于全半段落后较多,最终都与季后赛擦肩而过。如果这样的状态延续下去,他们在下赛季将产生非常大的竞争力。
    已经进入过联赛四强的深圳马可波罗拥有一批能力出色的本土球员,最近几个赛季也是季后赛的常客,不幸的是,本赛季他们并没有发挥出应有的战斗力,过早与季后赛无缘,但他们绝对是一支不能被忽视的球队,只要重新形成合力,依然可以轻松回归强队之列。排名垫底的佛山队虽然被外界视为弱队,但他们的阵容并不弱,同样可以给强队造成威胁,辽宁和新疆两支积分榜前两名的球队相继败在这支球队手下,就说明了这一点。
    总之,随着各支球队加快投入建设,目前的CBA赛场上已经没有了绝对的弱旅,照这样的态势发展下去,联赛的竞争力将变得越来越强。

年轻本土球员闪光
   

  从本赛季的场均得分、篮板球、助攻等数据来看,外援依然占据着主流,但国内年轻球员的影响也越来越大,尤其是去年经过长沙男篮亚锦赛历练的球员,无论从球技、经验还是心理都有了实质性的提升。
    辽宁队的郭艾伦持续闪光,目前场均贡献14.9分和6次助攻,均比上赛季有进步,他的表现也越来越配得上本土第一控卫的美誉。19岁的周琦在新疆队打得风生水起,场均19.2分和9.9个篮板球的数据足够令人满意,另外他的场均盖帽排名全联盟第一。新疆队本赛季能重返季后赛而且拥有竞争总冠军的资本,周琦的作用至关重要。中国男篮队长周鹏去年从国家队回到俱乐部之后,已经被球迷们亲切地称为“二当家”,很多艰苦场次中挽救球队的不是易建联,而是周鹏。
    不过也必须要说的是,很多早就被看好的年轻球员本赛季发挥并不理想,比如福建的王哲林,受到伤病影响上升势头延缓,深圳队的李慕豪依然没有太明显的进步。这些球员都有很好的身体条件,他们要想办法克服困难,争取获得更大的成长空间。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