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男篮欢庆20周岁姚明获封“姚黑哨”

  炫目的的灯光,球迷的欢呼,日前在浦东源深体育馆,上海东方大鲨鱼男子篮球俱乐部成立20周年庆典正在上演。从1995年起就随队征战乙级联赛的元老,以及近年来陆续退役的功臣,几代大鲨鱼将士齐聚一堂,欢乐不断。场上,李健、章文琪、贾孝忠……一个个熟悉的身影,当们的名字被一一唤出,仿佛时光倒转,昨日重现,串起了球迷们的回忆。
    作为庆典压轴大戏,曾经为上海男篮挥洒热血与青春的战将们,分成了70后队和80后队进行了一场表演赛,还请来了上海男篮进入甲级联赛的功臣外援萨乌留斯,俱乐部老板姚明则以第二助理裁判员的身份参与其中。
    退役不久的80后们身体状态自然比老大哥们好得多,然而70后的元老们经验更为老到,关键时刻,场上小插曲不断,史上身材最高的裁判姚明先是出其不意地封盖了海瑞的远投三分,又毫不留情地吹罚了老队长章文琪技术犯规,还将NBA的防守三秒违例也带入了比赛。双方比分交替上升,终场前1分钟,姚明还在底线帮70后队远投三分,可惜不中。“姚黑哨”屡次插手干扰,让球迷们忍俊不禁,姚明也笑着说:“今天最大的成就,就是听到有球迷喊我黑哨。”
    活动中还颁发了20周年各大奖项,刘炜、姚明、章文琪、王勇、贾孝忠入选20周年最佳阵容,最佳外援颁给从立陶宛远道而来的萨乌留斯,刘炜还获封最佳球员称号,“小诸葛”李秋平获得最佳教练荣誉。欢笑之余,也留下了一丝遗憾,李秋平指导和刘炜在代表新疆队征战联赛,不能来到现场,但以VCR形式为上海男篮20周年送来了祝福。刘炜说:“在上海队的17个赛季里成长成熟,那些时光是我无法割舍的记忆。虽然没有办法一直相守,但不管怎样,上海男篮是永远的感情归宿,希望大鲨鱼未来能越来越好。”李秋平对获得最佳教练的称号颇为意外,他表示:“离开上海男篮已经6、7年了,非常高兴广大球迷没有忘记我,感谢球迷的支持和关心。”
    与之形成反差的是,上海男篮当天主场不敌山东男篮,目前位列联赛第13名的上海男篮再次提前和季后赛说再见。姚明接手俱乐部成为投资人转眼已有7个赛季,2009-2010赛季以常规赛第四打进季后赛,让人一度看到希望。2011-2012赛季和2013-2014赛季再次打进季后赛外,苦苦前行的上海队再也无缘季后赛。
    一支球队走向顶峰注定要经历各种波折,只是现在大鲨鱼阵中土生土长的上海球员已几乎没有,选材面越来越窄、后备力量不足已是不争的事实。令球迷们期待的是,一直支持的球队要多久走出低谷?何时才能重新走上巅峰?这给要一路传承、打造百年老店的姚明提出了无法回避的课题。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