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柔道队“抢分”迎新春 除夕参赛 铁塔登高

  就在全国人民喜迎猴年新春之际,国家女子柔道队队员和教练们于1月4日踏上了前往法国巴黎大满贯赛的征程。作为中国女柔参加的2016年第一站奥运积分赛,巴黎大满贯赛恰逢中国农历除夕当天开赛,队员们也将在激烈的“抢分大战”中度过春节。
     女柔国家队在去年11月参加完国际柔联青岛大奖赛后进入冬训,“冬训首要任务是提高运动员的心肺功能,因为去年奥运积分赛打得比较多,体能消耗大,心肺功能下降了。其次是全面提高队员们的力量,特别是上肢力量和手上抓把位的力量,这也是柔道项目最重要的技术之一,咱们下了很大工夫。”女柔国家队总教练程志山告诉记者,两个多月的封闭冬训帮助队员们完成了康复调整和能力提升,效果不错。“我们还加强了针对性训练,尤其是针对各级别重点队员和主要对手的技术特点,在技战术上进行‘精雕细刻’。很多队员也进行了伤病的恢复,因为去年一整年的参赛训练强度大,队员们都多多少少存在一些伤病,比较常见的比如大腿拉伤、膝关节损伤等等,通过这一段也进行了康复和调整。”
     目前中国女柔已有52公斤级马英楠、63公斤级杨俊霞、+78公斤级于颂和马思思在3个级别的奥运积分排进世界前14名,形势不错。由于柔道项目奥运资格要在今年5月31日积分截止日后才能确定,因此接下来队员们还需继续征战积分赛巩固和提升世界排名。“现在几个重点队员的情况都不错,已经做好征战积分赛的准备。于颂在去年青岛大奖赛夺冠,但当时大腿拉伤很严重,她用了一个月左右的时间来康复,基本上冬训有一半时间在康复;马思思的肩、腰和膝关节也有些小伤病,经过这一段的康复训练后恢复也不错;杨俊霞的伤病较少,今年冬训练得比较系统和扎实;马英楠在技术的精雕细刻和体能训练提升上也不错。”据程志山介绍,冬训期间国家柔道队下了大工夫来帮助队员恢复伤病和康复训练。“除了原本的队医和按摩师之外,还请到美国的物理治疗师、体能教练等共同为运动员制定康复和训练方案,帮助她们一步步踏实提升,效果很好,现在重点队员都已能全力投入备战。”
     女柔国家队本次出征欧洲系列赛,将参加巴黎大满贯赛、罗马欧洲公开赛、杜塞尔多夫大奖赛共3站奥运积分赛,其中马英楠、杨俊霞、马思思、于颂4人将参加全部比赛,谢狮狮、卢童娟、刘洋、周超、陈飞、张浙慧6人将参加后两站比赛。“巴黎大满贯赛是今年第一仗,也是在每年的大满贯赛、大奖赛等多站公开赛中最硬的一仗,因为积分级别高,所以参赛运动员最全,现场5块比赛场地同时开战,赛场观众气氛和场面都非常热烈,甚至有点乱,因此咱们历年在这站比赛打得都不是很理想,经常是打得很费劲很吃力。”程志山解释之所以还一定要参加巴黎站比赛,是出于锻炼队伍的考虑。“我们也是想锻炼这几个重点队员,模拟一下奥运会的场面。这次打巴黎大满贯赛的4名队员已基本确保了奥运资格,因此这次参赛压力不是太大,主要是通过反复的国际大赛来提高比赛实战能力。”而谢狮狮等其他6名队员将从罗马站开始,争取多拿积分,“这几名队员在各自级别都处于抢积分拿奥运资格的边缘,需要更多积分巩固和提升排名来确保奥运门票。罗马、杜塞尔多夫站的对手肯定比巴黎站弱一些了,比较容易拿到积分。”
     女柔国家队最近这几年都在欧洲系列赛期间过春节,去年在奥地利,今年在法国,队伍只能尽量淡化节日概念,专注比赛之后再以自己的方式度过春节。“我们首先就是要淡化春节意识,毕竟竞技体育的训练过程必须系统,需要专一性,在国内时我们也只有大年初一放假一天。在国外比赛就更要按正常的比赛节奏走,今年正赶上除夕和大年初一是巴黎站比赛日,队伍计划在比赛后去爬埃菲尔铁塔,算是一种新春登高的庆祝形式。”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