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乒乓球名宿陈志斌出任新加坡女乒主帅

  乒坛传统劲旅新加坡队终于赶在吉隆坡世乒赛开幕前,敲定了新一任女乒主帅。本周,中国乒乓球名宿陈志斌受聘出任新加坡女乒主教练的消息终于得到确认,他将接替临时主帅刘嘉诒,率领新加坡队征战里约奥运会。
     其实就在几年前,新加坡女乒还是中国女乒在世界范围内的最强大的对手,然而在经历了刘国栋和周树森任期内的辉煌之后,新加坡女乒近期整体下滑明显,整体竞争力、特别是后备力量已经明显被日本队超过,与韩国队相比也已经失去优势。而在新加坡队的巅峰时期,刘国栋曾经率领新加坡女队夺得北京奥运会的女团亚军,随后在2010年莫斯科世乒赛上,老帅周树森更是一度将新加坡女队带上了莫斯科世乒赛的女团最高领奖台。
     然而在周树森离任之后,后备力量明显不足的新加坡女乒就逐渐进入下滑的轨道。由于战绩下滑,队员与教练之间渐渐失去了信任感。在去年10月进行的国际乒联职业巡回赛波兰公开赛上,新加坡选手于梦雨在女单1/8决赛中对阵中国选手刘诗雯,当时新加坡女乒主教练井浚泓提出为于梦雨做临场指导,结果遭到于梦雨的拒绝,双方就此发生争执,新加坡女队的内部矛盾彻底公开化。随后新加坡队的工作人员和裁判员及时介入调停此事,井浚泓做出妥协,改由助理郝安林继续担任临场指导。此后不久新加坡乒总宣布,女队主教练井浚泓改任乒总青年发展主教练,刘嘉诒临时接过女队主教练的教鞭。
     目前新加坡女乒的世界排名已经滑落至世界第五位。据新加坡媒体报道,新加坡乒总已决定聘请前荷兰女队主教练陈志斌出任新加坡女队主教练。此前在陈志斌执教荷兰女队时,荷兰队的李洁和李佼在国际比赛中屡有不俗表现。陈志斌在青年时代曾经是中国男乒的主力队员,早在1990年的北京亚运会上,那时的中国男乒正处于低谷期,但是陈志斌与马文革合作,勇夺男双冠军,给很多乒乓球爱好者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
     今年的团体世乒赛将于2月28日至3月6日在马来西亚的吉隆坡举行,新加坡女队恰好与荷兰女队同处一个小组,同组的还有波兰、乌克兰、法国和白俄罗斯队。从各队综合实力来看,荷兰队将是新加坡队在小组赛中的头号对手。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