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沪对决 众望所归——中国男排决赛前瞻

  北京汽车男排和上海金色年华男排在2015-2016赛季中国男排联赛决赛相遇,可谓是众望所归。从2011-2012赛季北京汽车男排升入甲A联赛后,持续了5个赛季的京沪男排大战已成为每个赛季男排联赛的经典对决。
     上海男排10多年来一直是中国男排联赛的霸主,直到2011-2012赛季北京汽车男排崛起,才形成对上海男排的挑战。从2011-2012赛季开始,京沪男排在联赛中至今一共交锋17次,上海队总成绩以10比7领先,但是两队在最近4个赛季中各夺取两个联赛总冠军。
     2011-2012赛季,北京队作为升班马获得了第四名,成为那届联赛的最大黑马,而他们在常规赛中曾在主场3比2击败当时的联赛领头羊上海队,爆出了冷门。不过上海队整体实力雄厚,他们在与北京其余3次交手中都获胜,最终成就十冠王的伟业。随后2012-2013赛季,北京队引入3名外援,首捧联赛冠军。那届上海队无缘第11冠,只获得第四名。名次的变化,也显示了实力的一升一降,那个赛季双方交手两次,北京队主客场3比0完胜。2013-2014赛季,受到北京男排引进外援和夺冠刺激的上海男排,也引进了3名外援,目标就是重夺冠军。上海队的变化起到了良好的结果,他们取得了20连胜,常规赛双杀劲敌北京。来到决赛,北京队与上海队进行了争夺冠军的直接对话,北京队在不占优势的情况下,在客场实现了卫冕。上个赛季北京队引援不利,实力受到影响,上海队重整旗鼓,从常规赛到半决赛连续4次击败北京,而在决赛又战胜山东队,捧得联赛的第11个冠军,北京队则无缘卫冕。
     本赛季京沪男排重装启程,尽管有四川和山东男排搅局,但是京沪双雄争霸众望所归,两队牢牢占据积分榜前两位。
     在决赛之前,本赛季北京与上海交手两次,北京队客场3比1逆转对手,主场3比0零封以替补阵容出战的上海队。同时,纵观本赛季两队闯入决赛的过程,北京也占据一定优势。北京队豪取16连胜,牢牢占据积分榜首的位置,而上海队由于队伍在联赛之初遭遇了伤病的困扰,战绩显得不稳定。
     来到决赛,京沪双方回到了同一起跑线。北京与上海争霸,首先看的是外援的较量。北京队本赛季的两名外援埃德加和马绍尔能力很强,澳大利亚接应埃德加进攻能力强,具有足够的冲击力,古巴主攻马绍尔技术全面,攻防俱佳。上海队方面,连续3个赛季聘请意大利接应萨瓦尼,引进了美国主攻斯科特,而在联赛中段上海队又引进了第三名外援、意大利现役国手接应萨比,他的到来也给上海队增强了实力。其次,看两队本土球员的发挥,外援将被重点研究和照顾,一旦哑火,就需要本土球员站出来。
     知己知彼的两强相遇,临场应变的能力很重要,而京沪双方都有变阵的能力。北京队外援埃德加主攻和接应都可以打,上海队在本赛季更是多次变阵,接应戴卿尧改打主攻,方颖超也是接应和主攻两个位置都具备一定的实力。另外,5场3胜制的比赛也增加了悬念,北京队中初辉、王景星、康慷、单庆涛等都老将的体能将是考验,而上海队在本赛季伤病较多,如何让队伍发挥出最佳状态也是问题。
     2月16日京沪双雄争霸的大幕就将拉开,时隔一年再度杀进总决赛,北京队渴望第三次夺得冠军,上海队则希望卫冕,赢得自己的第12个联赛冠军,继续创造中国排坛的历史。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