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伊特告别网坛 别了,“澳洲野兔”!

  20岁的时候想要长大,长大了,却在怀念20岁。
  这大概是每个人成长过程中都会有的心情,莱顿·休伊特也不例外。
  20岁的时候,作为网球历史上最年轻的“世界第一”,纵使奔跑在自己最钟爱的澳网赛场上,休伊特也未必珍惜,毕竟那时候他有的是未来,拥有多得数不清的机会,他相信,总有一天,那座光辉灿烂的诺曼·布鲁克斯挑战杯上,终将刻上自己的名字。
  15年后,当35岁的休伊特最后一次登上罗德·拉沃尔球场,他才惊异地发现,原来自己距离澳网之巅最近的时刻,就是在15年前的20岁时。
  这是岁月开给休伊特的玩笑,也是岁月开给所有支持“澳洲野兔”球迷的玩笑。
  好在,不变的是罗德·拉沃尔球场现场球迷不变的欢呼声,是那一句句依旧动人的“莱顿、莱顿,世界第一!”
  随着休伊特在今年澳网男单第二轮输给赛会8号种子费雷尔,他的第20个澳网征程,也是最后一次澳网出征宣告结束,其辉煌的20年职业生涯一并落幕。
  在职业网球的历史上,多得是“世界第一”,多的是赢得过美网、温网两项男单桂冠的球员,但绝少有人像休伊特这样,凭借一己之力改变了世界网球的格局,凭借一己之力让一个国家重新爱上网球。
  15岁刚刚试水职业网坛的时候,就有人质疑矮小、瘦弱的休伊特能否适应当时力量当道的职业网坛;20年过去,由休伊特引领的脚下移动迅速、战术组织丰富、底线反击灵活的打法已经成为了全新的风潮,网球运动也从单一的力量比拼发展为考校球员全面的能力。
  罗德·拉沃尔、罗伊·埃莫森之后,澳大利亚曾一度因为明星球员的缺失而放弃了对网球项目的热切关注,也正是因为休伊特这个全新的世界第一,全新的大满贯冠军的出现,让澳大利亚这个昔日的“网球王国”,再次爱上了网球。
  从这个意义上讲,即便从未登顶澳网男单之巅,即便从未在看重的奥运会男单赛场上问鼎,休伊特也配得上全澳大利亚、全世界的尊重和掌声。
  听听别人对休伊特的评价吧:
  高耶克斯说:“没有人像莱顿这样对网球充满热情,他激励更多的澳大利亚年轻人走上网球场。”
  费德勒说:“我一生中遇到了很多对手,但休伊特是最难缠的一个。”
  德约科维奇说:“休伊特为网球世界作出的贡献无与伦比。”
  挥手作别的一刻,休伊特身边是他三个孩子;但在更多人心中,仍旧怀念那个还是孩子的休伊特。
  休伊特会遗憾自己没有在20岁,最好的时候赢得澳网男单冠军;我们也会遗憾没能在休伊特最好的20年,更多地品咂他在球场上的英姿。但遗憾又何尝不是生命中的一部分?唯愿休伊特、网球世界,明天会更好。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