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佳节中国短道速滑青年军闪耀国际赛场

     由于赛事众多,短道速滑在十三冬的比赛也是紧锣密鼓,比赛结束后半个月的时间内,这支队伍先后征战了四场大赛,分别是世界青年锦标赛,世界杯第五站德国与第六站荷兰,以及第二届冬季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
     从比赛的性质来看,世青赛与冬青奥会肯定会是年轻小将的舞台,而为了赛季调整,更好地备战3月份的世锦赛,短道速滑队在第五第六站世界杯同样选择了派遣年轻小将出战,因此在过去的四场大赛中,短道速滑的小将们驰骋赛场,在中国的传统佳节春节期间闪耀国际赛场,虽然成绩没有完全体现他们的实力,但磨练的意义更为重要。

世青赛:1月29日至31日 保加利亚

     十三冬尚未落下大幕,国际滑联短道速滑世青赛就于1月29日在保加利亚举行,中国队派出了在十三冬赛场上发挥出色的曲春雨、李靳宇、臧一泽、于淼慧、马威、任子威、许宏志、于威四男四女阵容出战,为期三天的比赛中,中国队豪夺8金1银4铜,创造多项历史纪录,成绩喜人。
     女子500米上,收获十三冬青年女子500米的曲春雨以破纪录的成绩收获金牌,随后,曲春雨接连收获1000米金牌与1500米铜牌,提前将女子全能冠军收入囊中。值得一提的是,曲春雨也成为中国参加世青赛23年以来第一位夺得该项荣誉的中国选手。
     任子威也拿到了男子全能冠军,同样创造奇迹。他还拿到了男子1000米和超级1500米两项冠军,1500米单项银牌。
     除此之外,中国男女队在接力项目上也双双夺冠,男队还打破了由韩国队在2012年创造的赛会纪录。
     就这样,总共设置的十枚金牌中,中国队摘得其中八枚,表现之佳,远远领先于其他队伍的成绩。
     选手们的出色表现,也让人们对于短道速滑的未来充满期待,结束索契冬奥会之后,队伍便开始了新老交替的锻炼,在过去几个赛季当中,主教练李琰一直坚持锻炼年轻选手,此番世青赛大获全胜,也是队伍几年来的成果所见,而在十三冬赛场上,无论是男队还是女队,都呈现了良好的梯队,未来可期。
     “2022年,看我的!”在十三冬赛场上收获女子1500米银牌的李靳宇曾经说过这样的豪言,而在世青赛结束后,主教练李琰也非常兴奋,“2022年可以期待!”她说。

德国站世界杯:2月5日至7日

     本赛季由于有全国冬运会以及四年一届的冬青奥会,因此短道速滑项目的赛事安排较多,为了让队员能够充分休息调整,也为平昌冬奥会多多考察队员,短道速滑队派遣了年轻选手出战德国世界杯。
     男队由徐富领衔,徐富对于很多冰迷而言还是个新人,他是在本赛季才出现在世界杯的赛场上,最好成绩为1500米铜牌。他率领安凯、宋昊谌、马兴光、邵帅和任浩博等队员出战,这些队员此前都没有参加过世界大赛,只是由于在十三冬赛场上的优异发挥才获得了进入国家队的机会。
     女队则派遣了陶嘉莹、林悦、郭奕含、李红爽、殷琦和杨扬,队伍大赛经验有限。
     而主教练李琰也留守北京首都体育馆,带领武大靖、范可新等选手在京继续修炼,徐英男与冯凯成为中国队带队教练。
     由于队伍相对稚嫩,比赛经验不足,最终在德国世界杯赛场上没有金牌进账,只由陶嘉莹在女子1000米上贡献了一枚银牌,男女接力均未进入决赛。

荷兰站世界杯:2月12日至14日

     荷兰站的世界杯比赛是在浪漫的情人节之前展开,但显然,前往参赛的队员们并没有这份闲情逸致,从德国转战荷兰,选手们在继续征战的这场世界杯比赛中状态渐佳,13日当地时间进行的第一个决赛日当中,小将郭奕含在女子1500米中摘得银牌。
     共有三名选手参加女子1500米的争夺,在德国世界杯收获银牌的陶嘉莹止步半决赛,殷琦和郭奕含晋级决赛。决赛中,两人相互配合,郭奕含后程发力摘得一枚银牌。加拿大名将圣格莱斯获得冠军。 女子1000米第一次争夺,杨扬晋级决赛并位列第四。  
     男子1500米,徐富和安凯闯入决赛,但在决赛阶段,两人战术失误,最终只排在第六和第七位。男子1000米第一次争夺中国选手未能获得决赛资格。
     北京时间2月15日凌晨,荷兰站世界杯最后一天的比赛日结束,四个单项男女500米、1000米第二次决赛当中,中国选手仅由陶嘉莹在女子1000米上贡献了一枚铜牌,而女子3000米接力决赛中,中国队受韩国队犯规干扰无缘奖牌。

冬青奥会:2月12日至21日  挪威

     2月12至21日,第二届冬季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在挪威利勒哈默尔进行。2月5日代表团成立大会上公布了短道速滑项目出征名单,教练耿丽带队,率马威、臧一泽和公俐三人出战,耿丽还在代表团成立大会上代表教练员发言,表示会全力以赴带领队员参加角逐,赛出风格与水平,展现中国选手风采。
     2月9日,短道速滑一行4人跟随中国代表团远赴挪威参赛, 比赛的场馆是1994年利勒哈默尔冬奥会冰球比赛场馆,中国选手张艳梅在那一届的冬奥会女子500米上摘得银牌。
     冬青奥会的短道速滑比赛将于14日开始,总共决出5枚金牌,14日决出了男女1000米金牌,17岁的马威在男子1000米半决赛摘得一枚银牌,女子1000米的争夺中,臧一泽、公俐分获第五和第十名。
     此外,2月16日还将决出男女500米两项目金牌,2月20日还有混合接力项目最后一枚金牌。混合接力项目是本届冬青奥会全新的比赛方式,不仅男女混合,还会在各国各地区之间跨界举行。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