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花重新绽放 杨雨:在哪跌倒在哪爬起来

杨雨

      本赛季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世界杯日前在美国鹿谷结束了一站争夺,中国女将杨雨夺得女子金牌。夺冠后,杨雨笑得格外灿烂,而很少有人知道,再拿到这枚金牌之前,这位24周岁的女孩经历了什么。
      1991年5月4日出生的杨雨,10岁开始练习空中技巧,而这期间她经历了三次大的伤病。第一次是2008年,她花了近两年的时间康复并回到最佳状态。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后,她与孔凡钰、徐思存和男队员周航一同进入国家队。可是伤病再一次向她袭来,幸运的是相比2008年的那次,这次受伤并不是很严重,同时得益于国家队的康复和保障工作,杨雨恢复得比较好。2012年2月,在2011/2012赛季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世界杯白俄罗斯站上,杨雨夺得了自己第一枚世界杯个人金牌。而同年的3月,国际雪联自由式滑雪索契欧洲杯,这名小花再次折桂,一时间她被看做是中国空中技巧队的希望之星,甚至有可能出现在索契冬奥会的赛场。
     然而命运总是和这朵小花开玩笑。2013年的美国鹿谷站世界杯,杨雨赛前训练时严重受伤,造成左脚内外踝粉碎性骨折,随后便进入了长达两年的康复期。“伤病带来的疼痛我都可以忍受,没有因为疼痛掉过眼泪。主要是这期间的心理变化,刚受伤的时候,我每天都是恐惧、懵的状态下,天天都在哭,整整哭了三个月。”回忆起受伤最初的日子,杨雨表示,“那个时候,我不知道伤病会恢复到什么情况,因为伤的比较严重,当时都不确定还能不能跑和跳,更别说恢复训练了。”
     连续的伤病,让杨雨对自己的运动生涯产生了动摇,“这两年期间,我想过无数次的退役可能,连续的受伤,让我对跳台的恐惧更加强烈,那时我觉得自己一定不会突破,重新去训练。”杨雨说。
     本赛季,杨雨选择复出,在之前的世界杯及冬运会比赛中均未能有上佳表现,也让她对未来的职业生涯产生动摇。时隔3年再次来到美国鹿谷站世界杯,杨雨一直也很犹豫。“这个场地是我在受伤之后就决定一定不会再跳的场地。其实到比赛出国之前,我还是确定这个场地我不会跳的。”杨雨坦言,“当站在这个场地的时候,我开始犹豫,三年前在这里受伤,三年之后又重新站在这里,我也想在哪里跌倒在哪里爬起来。”
     最终杨雨做到了,在2月5日鹿谷站世界杯决赛上,她完美地完成了难度系数为3.15的两周台动作,得到了全场的最高分88.51分赢得金牌。“很高兴,真的没想到自己会夺冠,跳得也不是太高的难度动作。”杨雨说,“这三年的时间,我也变得强大了。从不确定还能不能跑和跳,到恢复训练,到重新上跳台,到再一次站在同一个场地。每一次的进步都是值得肯定的,帮助我走向下一步。”
     时隔三年,杨雨在自己受伤的场地夺得冠军,完成了一次对自我的突破,更是对她伤病恢复情况的肯定,也提升了她继续走下去的信心。面对未来,杨雨表示,自己还要弥补得太多。“最主要还是克服心理弱点,同时,这么多年连续受伤,让我耽误的也挺多,动作因为跳的少熟练性不好,在能多跳的情况下,我会尽可能多跳”。杨雨如是说。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