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海”与“二宝”——两个张永海的故事

  继完成个人荷甲首秀后,张玉宁又在2月17日的预备队联赛中完成了梅开二度。虽然被称为“史上最弱”的国奥队刚刚败走多哈,但1年时间内完成国青、国奥和国家队三级跳的张玉宁却已成为中国足坛最炙手可热的希望之星。不禁让人回忆起上个世纪末,那届被称为“史上最强”的国奥队也有一个同样身为前锋,并且天资过人的张玉宁。
     细数不长的中国职业足球史,虽同名者大有人在,比如同叫杨晨和王鹏的球员就有四五个。但要说不仅同名,还都能在中国足坛扬名立万,或是拥有国字号经历者,却屈指可数。耳熟能详的包括大小陶伟、大小王涛、大小李明和大小张晓斌,当然还有男女韩鹏。但要说张永海也符合上述条件,恐怕不少人都会感到惊诧,但中国足坛确有两个张永海,也都有过国字号经历,却因各种原因常被混淆。

“二  宝”    

     提到张永海的名字,多数人的第一反应是在2007年以400万身价从辽足转会北京国安的“标王”。此张永海外号“二宝”,辽宁盘锦人,1979年出生。从年龄上便知与当年的辽小虎以及77届国奥属同一批球员,而实际上“二宝”从未入选过那届国奥,在1999年辽小虎险些演绎中国版凯泽斯劳滕剧本时,他也并不在其中。随后二宝曾短暂加盟深圳健力宝队,虽然时间不长,但却与健力宝这三个字结缘,也更容易让人混淆两个张永海。
     “二宝”在25岁时才第一次入选了国家队,其中最惊艳的表现当属在2005年的东亚四强赛上,凭借一记头球攻破了日本队球门。他最辉煌的时光是在北京国安度过的,与徐云龙组成的后防一度被认为是中超最稳固的中后卫组合,并在2009年帮助球队获得了冠军。
     但随着帕切科和斯塔诺两任外教的到来,加之其他各种原因,张永海最终未能实现在北京国安终老的愿望,2014年回归辽足后仅踢了两场比赛,就在赛季中途加盟中甲球队成都天诚,随后脚踝遭受了重伤,最终促使“二宝”在35岁时做出了结束足球生涯的决定,也再次与另一个张永海共有了一个标签“因伤退役”。

“大  海” 

      另一个张永海1978年出生,辽宁省大连人,常被称作“大海”,比“二宝”还大一岁,而且成名更早,是当年留学巴西的那批健力宝球员,能胜任后边卫和边前卫。“大海”也是霍顿那届“史上最强”国奥队的成员,而且得到了霍顿很高的评价,认为他和李铁、孙继海同是队中最好的球员,在同一个水平线上。但这样一个有潜质的球员为何却没能给人太深的印象,甚至当谈到张永海时不少人首先想到的是小他一岁,而且也算是大器晚成的“二宝”?最主要的原因就是运动员的天敌,伤病!
     “大海”的职业生涯一直与伤病做伴,巴西留学时就曾动过手术。归国后,在1998年中国足协第一次公布的77届国奥集训名单中,“大海”与另外15名健力宝球员一同入选。随后“大海”还曾随以国奥为班底,外加5名国脚的中国队参加了曼谷亚运会。为了冲击悉尼奥运入场券,这届堪称史上最强的国奥名单一直在调整,竞争非常激烈,期间噩梦般的伤病再次侵袭了“大海”,也一度离开了国奥集训名单,但在九强赛前的最后一次名单中,张永海的名字赫然在列,只是遗憾没有出场纪录。 
     随着国奥队饮恨九强赛,称得上是才华横溢的那批队员各奔东西,“大海”也代表八一队开始了甲A的征程,并在2000年被四川全兴摘牌,其时全兴主教练正是对“大海”赞赏有加的霍顿。有趣的是,当年除了霍顿,“大海”的另一位恩师朱广沪也曾计划将他招入麾下,可惜被全兴抢先一步。
     老伤的影响还未远去,新伤的无奈却又来袭,张永海也一直未能达到让人所期待的高度。
     在辗转多家俱乐部后,于2007年第三次接受了右膝手术,不得不在2008年只有30岁时就选择了退役。
     细数二人经历,同名、同籍、同龄,国字号的经历加上健力宝的标签,而且还都在四川踢过球,如再算上同是因伤退役,两个张永海经常为人所混淆便并不意外。虽有如此之多的相似之处,二人却几乎没有过任何交集,无疑是中国足球职业化以来,隐藏最深的同名故事。不过如今两个人都没有远离足球,还都先后参加了教练员学习班,也许“大海与二宝”的故事,未完待续。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