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汽男排连输两场  过度依赖外援成短板

  带着0比2落后的大比分,北京汽车男排2月21日回到了北京,这样的比分,是出发上海前,外界和他们始料未及的,毕竟在决赛之前,他们在本赛季只有过一场败绩,战绩傲视群雄。但是来到决赛,他们却始终没有发挥出水平,在外援的点上出现了明显的漏洞。
     决赛两个回合,上海队发挥得很好吗?当记者把这个问题,提给北京队主帅和队员时,他们认为,问题主要出在自身。的确如此,上海队在决赛两回合的比赛,一传到位率并不高,关键胜在强攻上。而反观北京队,拦防很一般,进攻质量很差。北京队主帅李牧直言,北京队的拦防对上海形不成压力,“我们的一传到位率其实和他们差不多,对手主要是强攻得手,而我们的进攻却无法突破对方的防守”。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反差?首先是队伍的本赛季的头号得分手,外援澳大利亚接应埃德加的哑火。决赛首回合,埃德加发挥一般,拿到了18分,不及上海队,第二回合,埃德加的表现更差,全场只得到了12分,2号位的进攻连续出现失误,两个回合比赛的最后一球,都是埃德加失误送分,丢掉比赛。
     在目前的联赛队员得分榜上,埃德加以459分排名榜首,而排名第二的四川外援巴特曼还不到400分。这足以说明这名澳大利亚球员的实力,但是来到决赛,埃德加显然没有发挥出真实的水平。“他被干扰得非常厉害,这不是他的水平。但他要是下场,局面会更困难,因为他是主要的球员,我们需要依靠他的发挥,一切还是要回到主场再说。”
     对于埃德加决赛的发挥,队友们也认为有些问题。“觉得他在场上,与之前打常规赛、半决赛感觉不一样,感觉放不开。可能还是心态决定关键球的表现”。队长单庆涛直言。“其实我们全队都是这样,还是有问题的。”
     通过决赛两个回合的比赛,北京队目前最大的技术漏洞无疑是过于依赖外援打球,而一旦外援无法发挥得很好,球队就会陷入困境。“上海队队员平均身高很高,但是我们有弱点,尤其是我和康慷到前排后,拦网高度就会下降,对手就会从我们身上突破,而我们本土球员进攻一般,光靠外援,就瘸腿了。”输球后,单庆涛想得很明白。
     “我们没有整体性,太依赖外援,下面就是要继续研究整体性的问题。”主帅李牧表示,其实对于外援的依赖性,这个问题一直存在着。“常规赛很多场次我都不满意,包括半决赛在内。比赛的质量我很清楚,过于依赖外援,打得非常简单而没有整体性,成绩都是虚化的表象,打弱队可以,上海网上没有漏洞,我们的漏洞被抓,相当于你的缺点被无限放大,所以才会这么难。”
     2月27日,北京队将回到主场光彩体育馆,进行背水一战。“客场我们被抑制得很严重,自己的心态和技术水准被抑制,拿不出来办法,但比赛没有结束,我们会解决问题,有信心打好自己的主场,也有信心重新再来。”李牧表示会全力以赴。
     北汽男排已经到了不能再输的境地,而之前四年三冠,都是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如今,他们已经到了这样的地步,或许会激发出最大的潜能,同上海队殊死一搏。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