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11冠王放低姿态全力拼 一切变得不一样

  从常规赛被北京汽车男排主客场双杀到决赛主场两回合取胜,拿到冠军点,上海金色年华男排究竟是如何做到的?主帅沈琼和队员给出了同样的答案:“胜负皆心态”。当联赛11冠王放低姿态,全力拼对手的时候,他们就会爆发出不一样的能量。
     “在没打决赛之前,对于北京队,我们做足了非常困难的准备。因为北京队今年实力非常强,外援实力出众,常规赛双杀我们。”主帅沈琼表示,“所以在赛前准备会上,我不用再去多提点队员,在这方面大家自己就会做足准备,队员自己会很重视”。
     沈琼所言非虚,本赛季上海队一路走来经历了很多坎坷,常规赛、半决赛表现都很不稳定。赛季之初,他们在面对河北、福建、浙江等同组弱旅都会丢局,这在以往赛季是很难出现的。“比赛打得莫名其妙,我觉得是很有把握的球,也会丢局,那个时候对于进入决赛,心里也没有底。”沈琼说,“关键是我们主力队员陆续出现了伤病,不能上场,问题都凑在了一起,就变成了一个大问题。
     随着比赛的进行,队伍的伤病得到了控制,上海队也一步步渐入佳境。可是在半决赛他们遇到了本赛季迄今为止的最大考验。与山东男排的半决赛第四回合,他们在大比分2比0领先的情况下,被对手连扳两局,在决胜局一度落后,但是面对压力,上海男排的小伙子们顶住了,最终3比2险胜,以总比分3比1淘汰山东队,涉险晋级决赛。对于这场比赛,沈琼很看重,“因为经历了半决赛的压力,再遇到北京队这个强手,遇到困境我们不会慌”。
     相比北京队的一帆风顺,上海队晋级决赛的一波三折,让贵为11冠王和卫冕冠军的他们,重新正视自己:低下了姿态,全力去拼,爆发出巨大的能量。外援萨瓦尼、朱利奥,都调动了全力,拼到最后体力下降。本土球员更是全面开花,共同努力。
     同时,越是关键比赛,良好的心态更为重要。“这种比赛,心态的较量会更多一些,技术上是有侧重点,但是不太多。”沈琼表示,“我从运动员过来,我很明白这种比赛就是心态较量,胜败取决于心态。心态占七成,技术只有三成。好心态,队员可以100%甚至是超水平发挥”。沈琼直言,心态很难解决,它是很虚的东西,但又是很实在的,因为最大敌人就是自己。“我们要豁得出去,谁怕谁?这种信心是需要后期培养的,必须要有这种环境和氛围。”沈琼强调。
     决赛第二回合,上海队以21比25先丢一局,之后他们却越打越好。第一局输了,沈琼在中场休息告诉队员:“做好输球的准备,知道北京队有这样的能力,他们能打出来,就是这样。我们要面对现实,心态不要乱,不怕任何他们给我们制造的困难,一传接飞就接飞,被拦就被拦,不要考虑太多比分得失”。
     在决赛的两个回合,上海队本土年轻队员的成长,正是在心态上。“遇到困境不会慌”,这也是决赛两个回合比赛后,上海男排队员口中提到的最多的一句话,大家的心态都很好。第二回合丢掉第一局后,主攻戴卿尧表示:“输给北京队一局很正常,我们没想太多就是认真打。”队长、二传詹国俊直言,“就算落后了,我们也觉得正常,不会慌张,因为这就是北京队的实力。”副攻陈龙海说:“输掉一局并没有感觉紧张,心态很平稳。如果换作之前的赛季,可能会更加想要胜利,这次把包袱扔给了对方,打北京会很难打”。
     距离冠军一步之遥,对于决赛第三回合,上海队依旧会立足自身,放平心态。“北京队还是强队,又在他们主场,我们彼此太了解。接下来侧重点还是让队员放松,以愉悦的心情打好下一场比赛。”沈琼表示。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