棋手点评——“人类代表”最近很紧张

  尽管李世石非常自信地声称谷歌围棋软件还不足以向人类高手发起挑战,但是从李世石最近的实际言行不难看出,这位新上任的“人类代表”最近还是很紧张的。
     上周韩国围棋队进行了第11届春兰杯的国内选拔赛,虽然李世石作为韩国国内冠军头衔的拥有者具有参赛资格,但是“人类代表”最终做出了放弃参加选拔赛的决定。
     下个月李世石作为新任“人类代表”将在韩国首尔与谷歌的围棋软件进行五番棋的人机对抗赛,奖金高达100万美元。在此之前,李世石作为韩国队的主将还将代表韩国参加在上海举行的农心杯第三阶段的比赛。目前韩国队仅剩李世石一人,而日本队还剩井山裕太和村川大介两人,中国队夺冠前景最好,目前还有古力、连笑和柯洁三员大将。由于近期李世石在柯洁面前连续栽跟头,这次农心杯中国队又有柯洁把守关口,李世石的临战压力可想而知。在农心杯和人机大战的双重重压之下,李世石做出放弃春兰杯选拔赛的决定,实属无奈之举,也情有可原。
     去年10月谷歌围棋软件曾经在五番棋的人机大战中5比0战胜欧洲围棋冠军、职业棋手樊麾二段。李世石曾经表示,他看了当时的棋谱之后觉得樊麾的实力与自己差了两子。除非出现不可理喻的低级失误,自己在接下来的人机大战中是绝不会输的。
     然而就是被李世石认为在实力上差了两子的樊麾,最近在欧洲围棋职业冠军杯上却有着非常出色的表现,他力压各路欧洲围棋高手,夺得冠军,并获得了代表欧洲参加今年举行的第八届应氏杯世界职业围棋锦标赛的资格。这位前任“人类代表”直言,经过人机大战的磨练之后,自己的实力境界有所提升,所以这次冠军杯赛赢得比较轻松。而且在3月9日开始的谷歌围棋软件与李世石的人机对抗赛上,樊麾将担任裁判工作。
     虽然李世石现在已经不在职业生涯的巅峰期,但是在至关重要的番棋赛中,除中国棋手柯洁之外,其他现役棋手还都难以取得明显上风,李世石的超凡实力依然是举世公认的,这也是谷歌选中他的一个重要原因。不过李世石的一个明显劣势在于,在短短几个月的时间内,他的实力已经不可能取得大踏步的前进,届时能够正常发挥水平就已经实属不易。而且在对手分析上,李世石主要的参考依据就是几个月前樊麾与谷歌围棋软件的对局,其他可供借鉴的数据资料比较有限。
     俗话说,知己知彼百战不殆。现在的问题在于,李世石基本上处于明处,而谷歌围棋软件实际上处于暗处。因为谷歌围棋软件不仅可以轻易获得李世石职业生涯中的绝大多数对局资料,而且对他最近的竞技水平也可以有一个比较准确的评估,反观李世石却难以把握对手的真实水平,毕竟对于计算机软件来说,在几个月的时间内完全有可能取得大幅度的跃升。
     鉴于此,李世石心存焦虑,无心恋战春兰杯预选赛,也就不难理解了。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