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英赛场——从棋手到裁判的角色转换

  在智力运动精英赛国际跳棋国际、国内官员与技术官员名单中,能够看到几个熟悉的名字:刘沛、陈旭、严佳、熊智勇,他们都是我国优秀的国际跳棋棋手。而在本次比赛中,他们的身份发生了转变,从棋手变身裁判。
     身份不同,感受自然也有所不同。64格世界杯赛女子冠军刘沛说:“作为棋手,在比赛中发挥出自己的最好水平就可以了,而作为裁判,则要对规则、竞赛组织等方面都有所了解。做裁判可以从另外一个角度了解这个项目。”本次比赛并不是刘沛首次执裁,在2013年的世界智力精英运动会中,她就有过执裁经历。虽然仅当过两次裁判,但刘沛却忙而不乱,面对各项工作也表现得游刃有余。“虽然之前一直做参赛选手,没什么机会执裁,但毕竟从小就接触棋类项目,对比赛流程、布置都比较了解,所以上手比较快。”刘沛说。
     不同于其他赛事,智力运动精英赛的参赛选手水平相对较高,都是从各个洲际、国家选拔出的“最强大脑”。本次比赛共有来自3个大洲、14个国家的44名选手参赛。男子方面有国际特级大师18名、国际大师2名、国际棋联大师2名。女子方面有国际特级大师10名、国际大师5名、国际棋联大师1名。为提高观赏性,本次比赛还特别将1、2、3台的高水平对决安排到比赛场地中相对靠边的位置,以便大家观摩欣赏。
     “精英赛对于棋手,包括裁判来讲是一次国际跳棋的盛宴。可以看到最高级别的特级大师进行对弈,真的很过瘾。”刘沛说,本次比赛赛制都是快棋,所以对弈过程更加激烈精彩,可以看出棋手们棋艺高超,对于技巧的掌握也十分熟练。这样难得的比赛经验,中国棋手应该从各个层面参与其中。
     虽然我国开展国际跳棋的时间不长,仍处于打基础、汲取经验的阶段,但在刘沛看来,我国举办的国际跳棋比赛已经十分规范了,包括硬件在内的各方面准备都十分充足。刘沛表示,作为棋手,不仅要提高自身竞技水平,还应该更全面地了解项目、“吃透”规则,只有综合实力强、赛事经验丰富的棋手越来越多,我国国际跳棋的整体氛围才会越来越好。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