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英赛场——国跳赛场的“师徒”对决

  在26日的智力运动精英赛国际跳棋快棋赛赛场,上演了一场场“师徒”对决。中国棋手周伟在首轮遭遇了曾短暂执教过自己的乌克兰人尤里,而高文龙则在第二、三轮比赛中分别碰上了其湖北队的两位外教——俄罗斯人莫罗多以及十届世界冠军契佐夫。
     同样是面对“师傅”,两个“徒弟”的心态却截然不同。高文龙表示,跟教练对决其实没有什么新鲜感,因为平日在队里切磋的机会很多,彼此都十分熟悉。在本次比赛的闲暇,作为对手的他们也会转换回“师徒”关系,一起拆棋交流。为了本次智力运动精英赛,高文龙进行了将近三个月的针对性备战。本次赛事项目设置均为快棋,这对棋手的基本功以及快速计算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国内快棋赛较少,平时就在国外网站上与国际选手下。”高文龙说,“针对这次比赛,我主要做了一些打击训练,还有就是在网上练棋,培养对比赛的感觉,提升熟练度。”
     虽然两轮比赛都未能获得积分,但高文龙对比赛结果却十分坦然。“跟他们比赛主要还是学习,因为毕竟竞技水平比我们高出很多,而且教练也了解我的弱点在哪里,所以很正常。”高文龙说,本次比赛没有给自己定目标,只是希望发挥出自己的最佳水平,在与国际高手的对决中多拿分数。
     与高文龙的淡定不同,周伟则坦言,与尤里的对决“有点紧张”。尤里曾两次短暂执教过四川国际跳棋队,对周伟十分了解。“周伟是现在中国最好的男子棋手之一,但他开始表现得好像有点‘害怕’。”尤里在赛后笑着说。的确,首轮就遭遇基础扎实、技术全面的乌克兰名将尤里,周伟进入状态稍晚,未能完全发挥出自己计算能力强的优势,在快棋的激烈角逐中,被对手占据先机并一举拿下。“以往我跟他下,和棋的情况比较多,今天第一轮比赛就碰到他,还真是有点紧张。”周伟说,“其实我比较喜欢快棋的节奏,因为双方都有机会获胜。快棋的偶然性比较大,就一两盘棋来说,很难下定结论。”
     为了本次比赛,周伟专门在网上与一些国际高手下快棋找状态,就是希望能够发挥出自己的最好水平,争取多下几盘好棋。周伟说:“以前在压力比较大的情况下,对输赢看得很重,但现在已经好很多了,就是希望在比赛中与顶尖高手切磋棋艺,享受比赛。”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