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英赛场——薛涵第:一场不赢我也满足

  “不好意思,我的脑子还没有从刚才的战局中走出来,可能反应会有点慢。”2月28日淮安智力运动精英赛男子象棋第三轮比赛结束后,面对记者的采访要求,来自德国的薛涵第彬彬有礼地说。他刚刚输给了菲律宾选手庄宏明,三轮过后只拿到了一个积分。
     “这次比赛的对手确实实力都很强,尤其是以郑惟桐为代表的中国棋手,我觉得自己很难达到他们那样的高度。不过,即便到最后一盘棋都赢不了,我也满足,毕竟这样的学习机会太难得了。”薛涵第告诉记者,自从到德国,他的主要精力还是放在学业上,学棋的时间并不多,每次比赛之前,他也只是和德国队教练薛忠摆摆棋,权作热身,这次智力运动精英赛也不例外。
     1994年出生的薛涵第是本次比赛象棋赛场上年龄最小的棋手,9岁时他被送到少年宫开始学象棋,没想到学了不久就拿了山西象棋等级赛冠军,当时很多对手都大他好几岁,决赛中他的对手是一名高中生,据薛涵第回忆,当时对这位对手的唯一印象就是“块儿头特别大”。击败“大块儿头”拿到冠军奖杯以后,很多人把薛涵第看作“神童”。
     但是,接下来的六七年,“神童”隐身了。这段时间,薛涵第不再跟着老师学棋,只是偶尔参加一些比赛。至于原因,薛涵第自己也说不清,可能是没有把象棋当做今后谋生的手段,只是出于兴趣玩玩而已。2010年,薛涵第在当时山西“棋王”赵利琴的指导下,又短暂地学了不到一年,但这次学棋的主要目的是想再拿到一个省冠军,从而在高考中获得加分。最后冠军证书到手了,却没有派上用场。因为2011年薛涵第已经通过保送考试被浙江大学提前录取了。
     看似一帆风顺的学业却被突如其来的一场大病耽搁了,2012年薛涵第没能及时入学,身体恢复之后,他决定直接到德国深造,学习经济学。身在异乡的他通过一个偶然的机会,得知德国还有象棋协会这么一个组织。他心中的热情再次被唤起,加入协会后认识了现在的教练薛忠。去年世界象棋锦标赛上,薛涵第获得第四名,创造了欧洲男子棋手在世锦赛上的最佳战绩。
     薛忠曾告诉记者,以薛涵第目前的实力和年龄来说,他很有可能成为未来海外棋手的领军人物,对于这样的评价,薛涵第说很受鼓舞,“但是我很清楚,真想达到薛指说的这个高度,我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况且我还要将主要精力放在学业上,不过,我一定会尽力的。”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