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 国际象棋裁判赛场练兵

  在任何比赛中,为保证公平竞赛,裁判员肯定是不可以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这是体育常识。不过在2月29日晚,正在淮安执裁智力运动精英赛的国际象棋裁判们,却集体当了一回运动员。
     当天下午进行的国际象棋超快棋赛第11至20轮用时是每方3分钟,每步棋加2秒。超快棋赛总共30轮,3月1日将进行最后10轮的比赛。超快棋赛用时紧张,偶然性大,这对每一位裁判的熟练度和水平都提出了极高的要求。而这次前来淮安承担执裁任务的裁判无疑是代表着国内裁判的最高水平,他们此前经常活跃于各大赛场,经验丰富,同时具有极高的国际象棋专业水准,比如来自天津的宁春红目前还是一位现役国际象棋棋手,她不仅是天津队的主教练,还在甲级联赛中为天津队出战女子台次,来自珠海的梁志华则是澳门国际象棋队的总教练,同时还是甲级联赛的裁判长。
     不过为了迎接即将到来的激烈的超快棋最后10轮大决战,这批国际象棋裁判们还是决定进行一次实战大练兵,以实战方式亲身体验激烈的比赛中可能发生的问题,同时通过比赛,加强裁判之间的沟通和技术交流。共有18名裁判参加了当晚的比赛,棋后许昱华亲自出任裁判长。尽管这只是裁判们的一次实战演练,可既然是比赛,所有环节都不能含糊。为此许昱华还请来了谷笑兵和赵骏担任技术代表,中国棋院国象部的王浩丞则负责处理“运动员”的申诉。开赛倒计时、编排等各个环节一个也不能少。许昱华还郑重其事地将比赛命名为2016国际智力运动联盟智力运动精英赛裁判组超快棋赛,一听到这么正式的比赛名字,让参赛的裁判们一下都紧张起来。
     比赛采用瑞士制的9轮积分赛,裁判们的比赛态度都很积极,首轮比赛竟然全部分出了胜负,没有出现消极和棋的现象。真正的现役棋手宁春红一上来就展现出了不俗的实力,首轮速胜对手,第一个告捷。精彩的比赛还吸引了不少大牌棋手前来观战,比如国际象棋名家赵雪,象棋女子世界冠军王琳娜。比赛结束后,裁判们热烈讨论,饶有兴致地总结着各种得失,现场氛围非常活跃。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