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英赛场——拥有独特的思维的国跳冠军

  满头的小辫被高高挽起,脚上踩着露出脚趾的拖鞋,在智力运动精英赛国际跳棋赛场,来自科特迪瓦的选手乔尔·阿茨是现场最“吸睛”的男棋手。谈起自己独特的发型,阿茨笑着说:“不知道你们怎么评价,反正我很喜欢。”
     本次比赛,阿茨战胜众多国际跳棋好手,夺得快棋赛男子组亚军。此次摘银对阿茨意义非凡,他表示,能取得这样的战绩十分开心,这不仅属于他个人的荣誉,更属于整个非洲国际跳棋界。此外,他还特别感谢了曾多次帮助过他的国际跳棋联合会原主席哈里·奥滕先生,“我今天的成绩与他的帮助密不可分。”
     阿茨有着非洲选手惯有的热情,会满足所有人的合影要求,还会主动握手表示友好。虽然他的英文不太好,但面对记者的采访要求,阿茨很爽快地就答应了,并叫来了喀麦隆选手让·马克做翻译。阿茨14岁学习国际跳棋,曾在2012年加冕非洲冠军,并在2013年世界智力运动精英赛中收获了一枚宝贵的金牌。“在非洲,人们没有多余的钱请教练、学棋,钱都用在了生活必需品上。”阿茨说,“所以,我们除了在书本上学习知识外,更重要的是周而复始的训练,在训练中,一些走法、棋局就会自然而然地在脑海中浮现出来。”
     在阿茨看来,书本上的东西并不足以使一名棋手成为冠军,只有独特的逻辑思维和最与众不同的想法,才是击败对手的制胜法宝。而这也是国际跳棋最吸引他的魅力,只要大脑足够强大,就能成为最强的国际跳棋棋手。
     阿茨非常珍惜每一次外出比赛的机会,得空就会与其他高手切磋棋艺,对着残局反复研究讨论。虽然平时阿茨看起来有些随意,但只要坐到对阵台前,他就会变得十分专注。天马行空的想象力与独特的思维方式是非洲棋手的普遍特点,阿茨也不例外,也正因如此,他演绎出了多场别具一格的精彩对决。
     虽然是首次来到淮安,但阿茨已经喜爱上了这里的风土人情。“这是一座十分安静的城市,我可以很好地休息、比赛。当地的人们也很热情友好,他们会找我签名合影,我非常享受在这里的比赛。”阿茨说。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