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争力难以为继“华南虎”时代渐行渐远

  称霸CBA多年的广东队本赛季遭遇严重危机——常规赛阶段他们只拿到28胜10负的战绩,排名第四,这是他们近14个赛季的最差排名。而且面对积分榜前三名的球队,他们在6场比赛中只拿到了一场胜利,特别是与辽宁的比拼,完全看不到胜利的希望,就如同半决赛前两个回合。如今,属于“华南虎”的时代真的已经过去了吗?
    如果从阵容厚度来说,广东依然是CBA中的佼佼者,易建联正值当打之年,周鹏被视为球队“二当家”,朱芳雨、王仕鹏、陈江华、董瀚麟、高尚都是曾经的国字号球员,任骏飞、李原宇能力不俗,此外他们还有刚刚从青年队提拔来的赵天熠、邵英伦、周湛东等人。
    拥有这么厚的“家底”,按说广东队应该在与其他球队的比赛中得心应手,但事实却不是这样,其中的主要原因是机会分配不合理。从本赛季球员的出场时间来看,能够得到30分钟左右的只有易建联、周鹏和朱芳雨,33岁的朱芳雨尽管本赛季表现不错,但体能上已经不如从前,让他打这么长时间本身就不合理,特别是季后赛期间,朱芳雨的场均出场时间更是远超常规赛,结果他在与辽宁的第二回合半决赛中7投1中,只得到2分。而其他本土队员的场均时间与这三个人相差较多,高尚原本在常规赛还拥有不少机会,但到了季后赛突然消失,教练组也没有给出一个明确的解释。
    如此不合理分配机会的直接后果就是,与实力较强的球队打到关键时刻,主力球员体能下降,轮换球员难以承担重任,自然就只能被对手压着打。半决赛输掉第二回合之后,易建联接受采访时表示,球队在下半场的打法太死板,找不到应对办法。实际上,这在一定程度上也是用人死板的结果。
    比战术和用人不合理更严重的是,如今的广东队已经看不到昔日的霸气,季后赛首轮横扫山东,外界认为他们再次展现了竞争总冠军的实力,但接下来面对辽宁,首回合在主场尽管只输了2分,但主动权大部分掌控在辽宁手中,次回合则是吞下一场完败。关键时刻找不到办法,固然有战术的原因,有球员体能下降的原因,但缺少韧性才是最令人遗憾的。卫冕冠军北京队虽然没有闯过季后赛首轮,但他们的精神却值得“华南虎”学习。实际上,不仅在与强手的过招中气势上处于下风,即便在一些面对较弱对手的胜利中,广东队也经常出现思想松懈。这个问题不解决,他们很难再现往日霸主的风采。
    此外,如今的广东队在青年人才储备上已经大不如从前,想当年,国内只要有身体条件特别出色、潜力较大的年轻人,大部分都会被广东队招揽,年轻人也以进入广东队青训体系为荣。但是随着职业化、市场化的推进,他们的对手越来越多,而且对手也越来越有实力,再加上这几年广东队年轻人难以出头的现状,很多好苗子开始分流到其他球队。在去年的U18集训队中,来自广东的只有胡明轩一人。2014年U17世青赛参赛大名单上,广东队球员同样也只有一人。当赵岩昊、胡金秋、付豪等初入CBA赛场的年轻人已经开始挑大梁的时候,广东队的年轻人还只能充当看客。
    要说广东队的时代彻底过去,未免太过绝对,但不可否认的是,这支球队目前存在的问题太多,要想不被时代和对手淘汰,他们必须拿出勇气和行动,顺应形势,应对挑战,重新找回属于自己的位置。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