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新赛季猜想——配角何时能成为主角

  中国本土球员和外援的差距,仅从绰号就可见一斑:“土炮”、“洋枪”。
    “洋枪”越来越猛烈、越来越犀利的当口,最尴尬的当属“土炮”,毕竟本该由中国球员唱主角的中超联赛如今全都围着“老外”转。
    但有一点不能否认,正是由于近些年高水平外援的大量涌入,和“洋枪”当惯了队友、对手的中国本土球员们也在不自觉地“涨球”,最直接的例子就是,刚刚结束的亚冠小组赛首轮,中超球队打进的四球中,有两球是由本土球员完成的(杨旭、武磊)。
    与其说外援和本土球员是不兼容的两极,还不如说是金字塔基和金字塔尖的关系:没有塔基,再锋利的塔尖也只能掩盖在黄沙里;没有塔尖,金字塔基和土丘没有什么区别。
    诚然,如今中超赛场上的本土球员还只能是高水平外援的陪衬,只能是他们攻城拔寨、谋杀菲林过程中的辅助和背景,但从杨旭、武磊以及众多伴随着大牌外援成长起来的年青一代中国球员身上,我们也能看到前景和希望。
    中国本土球员要做的,就是现阶段做好高水平外援后盾的同时,也尽快提升自己的能力和水平,如果我们的球员真能和外援并肩而立,也能成为摄影师镜头中的主角和焦点,就距离中超联赛再上一层楼为时不远了。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