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新赛季猜想——外援牌大更要水土服

  对于一国职业足球联赛来说,“外援”就像一把双刃剑:一方面,各支球队、职业联赛需要高水平的外援提升水平、吸引关注;另一方面,外援会挤占本土球员大量的出场时间、出场机会。当然这不仅仅是从一国足球水平、国家队的角度考虑,毕竟任何一支球队,都应该建立在本土的基础上,难以想象一支完全由外援组成或者非本土球员组成的俱乐部能得到当地毫无保留的支持。
    大概从中国足球职业联赛引进第一名外援,俄罗斯人瓦洛嘉开始,有关外援和本土球员的争论就从来没有止歇过;但现在,早已不再是争论,而成为无法被逆转的趋势和现实。
    就在五年前,还没有人相信中超能引进拉维奇、拉米雷斯、特谢拉这样级别的外援,但如今,他们一个个都披上了中超球队的战袍;或许五年后,梅西、C罗也会步他们的后尘,中超联赛也大有希望成为英超之后,又一个备受瞩目的现象级联赛。
    可从现在的情况看,外援绝不是万能的。恒大主帅斯科拉里说得好,如果没有坚实的国内球员基础,恒大的外援再强,也不可能加冕中超、登顶亚洲。中超并不是没有见识过大牌外援,较早的阿尔贝茨、巴亚诺,前几个赛季的阿内尔卡、德罗巴,但并非名气大的外援来到中超都能横扫一切,最关键的还是他们能否延续自己在主流赛场时的状态和态度,他们所属的球队能否给予他们足够的尊重和支持。
    从某种程度上说,大量高水平外援的到来,是对中超联赛的提振,但也对我们的联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