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奕宸——男排联赛最矮的副攻并不简单

    1.93米的身高,在男排运动员中算比较矮,而如果说是副攻位置,这样的身高更是罕见。但是在刚刚获得联赛12冠王的上海男排中,就有一名这样的队员,他就是张奕宸,本赛季联赛12支队伍中身高最矮的副攻。可是,正是这名最矮的副攻,得到了主帅沈琼和外界的赞扬。
    1992年张奕宸出生在上海的浦东新区,小学五年级时,身高达到了1.7米,于是被教练发现,开始了排球生涯。2007年9月,15岁的张奕宸进入上海青年队,三年之后,他升入一队,与沈琼、方颖超、任琦等成为队友。
    2013年全运会后上海黄金一代退役后,2013-2014赛季,张奕宸第一次在联赛中打主力。“开始还是很紧张的,感觉比较陌生。”但是那个赛季,张奕宸也学到了很多,尤其是上海队引进了外援——世界上最好的副攻大卫李。“他的到来在进攻和拦网方面教会了我们不少,收益很多”,张奕宸说大卫李带来了很多不一样的东西,对于他接下来的比赛很有帮助。而随着参与比赛次数的增加,他开始适应比赛的节奏,联赛表现越来越好。
    刚刚结束的赛季,决赛三个回合,张奕宸的在三号位的快攻和拦网让人印象深刻。但其实在第三回合的备战中,张奕宸的状态并不好,第二回合比赛结束后,他就感冒、发烧,直到决赛第三回合开始才有所好转,但是他最终克服困难,越打越好,帮助上海队捧得冠军奖杯。其实不仅仅这场比赛,这一个赛季的情况也很相似。由于副攻线上张哲嘉的因伤缺阵,张奕宸和陈龙海几乎打满了整个赛季。“这个赛季,因为和陈龙海一直打到最后,是很辛苦,前面打得不是很好,但是在队友的带动下,越打越好”。
    决赛第三回合最后阶段的二次球成为张奕宸总决赛最为难忘的瞬间。“当时我很果断地就想打,感觉很激动,可以带动全队情绪”。而拿到12冠,相比其他队友,张奕宸说,这个冠军意义不一样。“去年虽然也拿到冠军,但是在比赛中受伤,无缘决赛,让自己很遗憾”。
    说起上个赛季的受伤,张奕宸还透露,这个伤病曾对他的心理产生一定的影响。“受伤后慢慢恢复,比较难,也很辛苦。直到去年5、6月份,我才恢复训练,然后正常打比赛。”张奕宸说,“重伤之后,身体体能没有之前那么好,心理也会有一些害怕,不过随着比赛的进行,现在已经完全没有阴影了”。所以当今年凭借自己的努力拿到冠军,张奕宸很激动,感觉很不容易。
    作为最矮的副攻,在总决赛三个回合的比赛中,张奕宸的拦网水平却很高。“北京队进攻点比较明显,就是依靠埃德加和马绍尔,拦网比较好拦,埃德加高度比较高,我比较矮,还是掌握拦网的节奏。”张奕宸透露了拦网秘诀。
    猴年是张奕宸的本命年,而他本命年第一个愿望就是希望上海男排能够夺得联赛冠军,如今这个愿望已经实现了。接下来,他希望自己的球技能够更进一步,同时保持好身体状态。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