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淮阴区体育以象棋为媒传播中国文化

  2016国际智力联盟智力运动精英赛上周刚刚在江苏淮安落下帷幕。淮安是我国的“象棋之乡”,这里也是“淮阴侯”韩信的故乡。始于2009年的“韩信杯”象棋国际名人赛目前已经成为在国内外颇具影响力的品牌赛事。
  作为“韩信杯”象棋国际名人赛的策划组织者,淮安市淮阴区体育局局长丁睿亲自见证了这一赛事的成长过程。“这个比赛自从创办以来,一直坚持走国际化道路,截至目前已经有16个国家和地区的43名棋手参赛。从2014年的第六届开始,我们将赛事活动带到了德国、荷兰、中国香港和中国澳门等地,受到了海内外棋友的一致好评。今年的赛事安排也已经基本敲定,届时比赛将在澳大利亚举行。”
  “在打造赛事的过程中,我们将精英性和群众性紧密结合,每届比赛出战的棋手都是各参赛队中数一数二的顶尖棋手,每一盘棋的对局水平都很高,保证了作为竞技比赛的品质。另外象棋在老百姓中也是喜闻乐见的项目,在大力普及群众体育、扩大体育产业的大背景下,我们也希望通过比赛让更多的普通爱好者参与进来。比如每次比赛,参赛选手都会和当地的棋友们进行交流,包括出国办赛也不例外。在国内我们还将棋手们请进了校园,让小学生们从小培养对象棋运动的兴趣和热情。”丁睿说。
  “韩信杯”已经奠定了很好的发展基础,对于该赛事的未来发展规划,丁睿有很多的思考。“借助赛事,我们希望开展更多的象棋活动,一个主要考虑就是与其他地区寻求合作,走联盟化的路子。因为单一地区的力量毕竟有限,大家需要加强交流,优势互补,目前我们就已经组织了长三角地区,也就是江浙皖沪十多个城市的象棋联盟活动。接下来计划将串联京杭大运河的三十多座城市联合起来,以运河文化为纽带,以象棋为舞台,打造一个象棋联盟。另外象棋始祖,也就是淮阴侯韩信和楚汉战争关系密切,所以我们还计划将楚汉古战场周边的县市区联合起来,组建楚河汉界象棋文化联盟。我们也在积极联系中国象棋协会评选出来的象棋之乡,希望也打造出一个联盟,通过赛事合作、区域推广、产业合作等模式,实现各方利益的最大化。”
  除了继续在本土扎根,“韩信杯”还将不遗余力地通过“走出去”宣传象棋文化,“前五届赛事我们是放在国内,第二轮的五届赛事我们准备全部放到海外举办,通过和当地的孔子学院等机构合作,以办赛、展示和交流为平台,打造推广象棋文化和韩信文化。”丁睿表示,“象棋运动寓教于乐,内涵丰富,容易被外国人接受,通过这个形式或媒介,我们可以将中国文化传播到全世界,让更多人了解中国,喜爱中国。”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