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马到中坚力量冬季两项唐佳琳稳步成长

  北京时间3月3日至13日,2016年冬季两项世界锦标赛在挪威奥斯陆拉开战幕,云集了世界各国最高水平的运动员,竞争十分激烈,此次中国队参赛选手,包括了年初刚刚参加冬运会的唐佳琳、张岩和王学兰等国手。
  在3月5日首先进行的女子7.5公里短距离比赛中,共有来自34个国家96名选手参赛,中国选手唐佳琳以射击10发10中,总用时22分17.9秒的出色发挥获得第15名的成绩,这是所有亚洲参赛选手中取得的最好名次。另外两名中国选手张岩获得第45名、王学兰名列第76名。
  1991年11月出生的唐佳琳,小时候学习跑步,2005年进入八一雪上大队,先练习越野滑雪,之后转为冬季两项。2006年入选中国队,2011年参加了亚冬会,2012的冬运会上,她战胜王春丽等名将,一举获得了3枚金牌,一战成名,成为那届冬运会上最大的黑马。如今四年过去了,24岁的唐佳琳已经成长为中国冬季两项的中坚力量。
  1月份在新疆举行的第十三届冬运会上,唐佳琳虽然没有延续四年前的辉煌,只取得两枚金牌,但是唐佳琳却表示,经过四年的沉淀,她这次比上一届冬运会更自信了,上一次是初生牛犊不怕虎,这一次更多依靠实力,所以她对自己的冬运会成绩非常满意。
  冬运会结束之后,中国队的冬季两项的队员们没有进行休息,而是直接进入了世锦赛的备战之中。只是在农历羊年的最后半天和猴年的第一天稍作休息。春节之后,他们就抵达挪威,训练了9天。“冬运会之后大家都很累,但是还有世锦赛需要备战,所以大家也一直没有松懈,一直也都在训练”。唐佳琳表示。
  这是唐佳琳第四次参加世锦赛,一共参加短距离、追逐、个人、接力,共四项比赛。对于世锦赛的氛围,唐佳琳认为,每次世锦赛感觉气氛特别好,在欧洲国家,非常重视这个项目,每次比赛的场地和靶场都很好。
  5日的7.5公里短距离的比赛,唐佳琳在96名选手参赛的情况下,夺得了第15名,成为亚洲选手中成绩最好的。同时,也是近几年中国选手参赛世锦赛中不可多得的好成绩。“这次比赛感觉是自己超水平发挥了,打中10发,滑行也是滑出了自己的最好水平。比赛之前,自己什么也没想,只想做好自己,滑行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打枪稳住就可以。”唐佳琳回忆说,而她给这次世锦赛制定的目标就是发挥出我的最好水平,而她在第一项就做到了。
  四年来,唐佳琳认为自己成长了不少,“刚参加大赛的时候,打枪和滑行都不是太稳定,也不太成熟,现在感觉能控制住自己了,打枪时也能更加集中精力”。
  在7.5公里比赛中,来自挪威的东道主选手狄丽尔·埃克霍夫,以10发10中,总用时21分10.8秒摘得金牌,比唐佳琳的成绩快了1秒多钟。这说明中国选手与世界顶尖水平还有不小的差距。对于以唐佳琳为代表的中国90后选手还需要不断努力。但是除了继续创造好成绩之外,唐佳琳还有更多的理想,“虽然我们这个项目在国内不太受重视,但还是希望能够通过我们这批年轻的运动员把冬季两项的魅力带给大家,”唐佳琳说,“这个项目有射击,也有滑行,我觉得它非常好看、有吸引力。”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