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网坛风云——莎拉波娃吓了世界两跳

  尽管很多人已经记不清莎拉波娃上一次出现在赛场上是什么时候,但这名俄罗斯网球巨星的一举一动还是足以牵动整个网球界、体育界的神经。
     北京时间3月7日凌晨,莎拉波娃方面通过官网和社交媒体表示,北京时间3月8日将有“重大消息公布”。考虑到莎娃远离赛场时间已久,其陈旧伤也一直没有好转的趋势,敏感的媒体直接预测——“重大消息”可能就是退役决定。
     退役?1987年出生,尚不满30岁的莎娃要退役?单打世界排名仍高居第7的莎娃要退役?还没有彻底击败小威的莎娃要退役?还有众多重量级奖项没拿的莎娃要退役?一连串的问号,让莎娃再次登上了全球所有媒体体育版的头条。
     好在随着事态的发展,媒体圈经过分析认定,综合商业代言年限、身体状况、竞技状态等多重因素,莎娃突然选择退役的可能性不大,最有可能的反倒是宣布推出其全新出品的巧克力糖果……真若如此,莎娃真是玩了一次吓人一跳的“饥饿营销”。
     可就在所有人都期待莎拉波娃带着“计谋得逞”的笑容在洛杉矶推销糖果的时候,北京时间3月8日凌晨,莎娃真的吓了世界一跳。
     这位前世界第一,五次大满贯女单冠军得主宣布,自己由于误服禁药未能通过年初的澳网药检。
     “3月2日我收到了ITF的信函,他们通知我在澳网没有通过药检。我服用这种药物长达10年,但它最近被列为违禁药物但我并不清楚。我要对此负全部责任,我犯了一个严重的问题。我让我的球迷失失望,让网球蒙羞。”莎拉波娃说。
     俄罗斯美女所说的“这种药物”指的是米屈肼,这是一种用来治疗慢性心脏病、心肌炎或心肌梗塞的药物,但体育界人士认为其对于提升运动员耐力有帮助,去年世界反兴奋剂机构将其列为禁药。
     莎拉波娃说:“我去年年底的确收到过世界反兴奋剂机构发来的禁药名录,但没有仔细查看,从而导致了这样的情况。”
     在职业网坛,掉进“药罐子”的运动员为数不少:比如前世界第一辛吉斯,2007年温网期间,她被检查出可卡因阳性;再比如阿加西和鲁塞德斯基,都曾承认自己主动或被动服用过违禁药物。
     莎拉波娃承认服药,将至少因此受到1—2年的禁赛处罚,考虑到其服药过程并不主动,增加禁赛年限的可能性不大。一旦ITF确认其处罚年限,莎娃很有可能错过即将到来的伦敦奥运会。而“禁药丑闻”也会极大影响俄罗斯姑娘的“钱景”,目前耐克已经确定终止与其合作协议,之后可能还会有更多品牌放弃这棵昔日的“摇钱树”。
     当然,对于全世界喜爱莎拉波娃的网球迷来说,唯一的利好就是她不会就此退役。我们也希望坦陈错误的莎拉波娃可以在禁赛期满之后,重装上阵、女王归来。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