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蜂球员肯巴·沃克 7.4%的提升改变人生

  名字从黄蜂改为山猫,再改回黄蜂,直到林书豪的到来,这支美国小城夏洛特的球队才稍稍引起了中国球迷的注意。但实际上,在美国球迷的眼里,本赛季的黄蜂队是一支被寄予希望的球队,不过不是因为林书豪,而是因为他们的后卫肯巴·沃克。
  3月8日黄蜂主场战胜森林狼的比赛,沃克拿到34分、7个篮板和6次助攻,这是他连续第三场拿到30+的得分。沃克绝对是这场比赛的统治者,此役过后,黄蜂的战绩达到了34胜28负,排在东部第六位,除非在后面的比赛中出现滑坡式的崩盘,黄蜂队很有可能迎来2004年自山猫建队以后的第三次季后赛之旅。
  黄蜂这支小城市球队在本赛季得以爆发的原因有很多,比如赛季开始之前引进了巴图姆和林书豪,还有以前的核心艾尔·杰弗森愿意接受第六人的位置,但最重要的原因是,因为有了沃克完全升了一个级别的出色表现,就像杰弗森在接受采访时说的,沃克就是球队的发动机,少了这台发动机黄蜂根本无法前行。
  自从2011年被当时的山猫队在第九位选中后,沃克一直在夏洛特效力,他也是球队建设的核心之一,但跨过新秀赛季之后,沃克的表现只能用中规中矩来形容,连续3个赛季的数据都在场均17分、5次助攻上下徘徊,更加让人诟病的是他的三分球,命中率只有30%,无论对手是谁,在进行挡拆后没有球队会布置这对沃克的跟防,就是因为知道他的远投威胁几乎可以忽略。
  在“放任自流”3个赛季之后,沃克开始了改变,去年夏天,他和助理教练史蒂夫、布鲁斯一起开始了特训,其中最主要的一项就是提升自己的投射能力。黄蜂队之前的投篮教练马克·普莱斯去到WNBA夏洛特49人队担任主教练,布鲁斯来到这个位置,他和沃克的配合似乎更加融洽,两人在夏天一直闷在体育馆内,从手型开始,一步一步调整,改进沃克的远投。本赛季开始后,夏季特训展现了效果,沃克的三分球命中率从上赛季的30.4%提升到37.8%,这个命中率让他和快船队的超级后卫保罗处在同一个水平线。7.4%的提升,已经让沃克偶尔发威的三分球变成了一种常规武器,战胜森林狼的比赛中,沃克三分球9投6中,击败步行者时是10投4中,战胜76人和太阳时分别是5投2中和5投3中。这样的变化,也让沃克的场均得分从之前的17分上升到21分。
  布鲁斯提升了沃克的投篮,史蒂夫则进一步开发了他的速度和控球能力。在三分球成为沃克的常规武器之后,对手在对付沃克和队友的挡拆时必须要采取不同于以往的策略,过去他们无需忌惮沃克挡拆后的远投,但现在他们必须挤过掩护跟防沃克了,如此一来,在队友那里就会出现各种各样的进攻机会。和史蒂夫在夏天的特训,使得沃克可以自如地突破大个子球员,并用任意一只手完成进攻。而当通往篮下的路线遭到封阻时,沃克也可以使出一招急停中投,另外,本赛季84.5%的罚球命中率也是沃克进入NBA以来的新高。
  出道5年以来,沃克仍和NBA的众多奖项无缘,但这个赛季他成为了进步最快球员奖的有力竞争者,不过最快进步球员奖是最受评委主观意识支配的奖项,因为对于进步的衡量并没有一成不变的标准,有时候评委更愿意考虑那些取得突破的年轻球员,而不是像沃克这样混迹多年的老兵。但相信没有人会忽视本赛季在沃克身上的这些改变,就像沃克自己说的那样,三分球的提升“改变了自己的人生“。或许沃克在改变自己人生的同时,最快进步球员奖的票选也在悄然发生着改变。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