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后赛勇士被“黑八”?一切皆有可能!

  本赛季的勇士注定是为书写历史而生——金州球队已经距离昔日“公牛王朝”缔造的72胜10负的常规赛最佳战绩越来越近,而且,他们还很有可能成为NBA历史上常规赛战绩、胜率最高而“被黑八”的球队。
  这并非调侃,也非揶揄,事实上,早在赛季初勇士狂飙突进的时候,媒体、球迷圈中不看好勇士卫冕成功的论调就甚嚣尘上,现在再说,已不再是哗众取宠,而更像是“炒冷饭”。
  这一判断的首要佐证就是历史规律:从1993-1994赛季掘金第一次在超音速身上上演“黑八”以来,共有包括掘金、尼克斯、勇士、灰熊、76人等在内的5支球队缔造过“黑八”奇迹,而这5支球队大都拥有不错的内线球员。先看掘金,穆托姆博赢球后躺地拿球大笑的经典场景已经说明了一切;1998-1999赛季的尼克斯则拥有雄风尚在的尤因;2010-2011赛季的灰熊拥有加索尔、兰多夫两大内线坐镇;2011-2012赛季的76人则仰仗布兰德。唯一的例外,其实是2006-2007赛季的勇士,那时候,在老尼尔森治下,巴伦·戴维斯、蒙塔·埃利斯、斯蒂芬·杰克逊、艾尔·哈灵顿等人已经为日后勇士的“小球战术”奠定了雏形,但值得一提的是,当赛季遭遇勇士“黑八”的小牛内线更加孱弱,唯一拿得出手的内线球员就是自诩“联盟第二中锋”的丹皮尔……
  NBA有句老话,得内线者得天下,尤其是在季后赛。常规赛期间,球队还可以仰仗漫长的赛程弥补错误,但本轮季后赛,最多只有7场机会,这种情况下,更靠近篮筐、相对稳健的得分模式肯定是更可靠的,这也就是为何“黑八”球队中总有“现象级”内线的重要原因。
  如今勇士的“小球战术”,或者说目前联盟中这种流行,与其说是篮球运动发展的规律,还不如说是优秀内线球员稀缺所致,甚至就连勇士主帅科尔、助理教练沃顿都说,如果拥有实力强劲的内线球员,他们肯定不会选择“小球战术”。
  鲜为人知的是,2013-2014赛季之前,勇士其实更倾向于签下和湖人撕破脸的霍华德,无奈这名联盟第一中锋要价太高(4年8800万美元),才退而求其次选择了年薪只有霍华德一半(4年4800万美元)的依戈达拉,这也才有了上赛季的总决赛MVP。
  从现有的情况看,西部第八很有可能是火箭,而火箭的内线核心是谁?恰恰就是3个赛季前和勇士擦肩而过的霍华德。另一方面,勇士本赛季输的几个对手也大都拥有不错的内线球员,像雄鹿、掘金、活塞等。
  当然,无论如何“黑八”都是小概率事件,尤其是在季后赛首轮赛制由5战3胜改为7战4胜之后,但勇士之所以连续多年都被外界列为“不看好的球队”,自然有其原因。但愿勇士在缔造常规赛历史之后可以成为2012-2013赛季的热火之后又一支成功卫冕的球队,而不要被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