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田径展现好开局 保持清醒 继续进步

  中国田径在2016年展现出了一个良好开局——“百米飞人”苏炳添在美国参加了两次室内男子60米比赛,尽管还在寻找感觉,但已经分别跑出6.62秒和6.53秒的成绩,获得一个亚军和一个冠军,其中6.53秒距离他保持的全国纪录只有0.01秒的差距,目前排名男子60米世界第七位。女子短跑的韦永丽先是在法国的两站比赛中连续两次刷新自己的60米赛季最佳战绩,之后在全国室内田径锦标赛首站以7.17秒夺冠并打破女子60米全国纪录。但在随后的第二站,她的60米冠军就被梁小静抢走了,广东小将以7.23秒刷新了个人60米最好成绩。在卡塔尔多哈举行的亚洲室内田径锦标赛上,李玲在女子撑竿跳比赛中一举跃过4.70米的横杆,刷新了女子撑竿跳室内亚洲和全国纪录。薛长锐也在1月份以5.81米刷新了男子撑竿跳室内全国纪录。男子三级跳也有惊喜,董斌在全国室内田径锦标赛首站以17.41米创造新的亚洲室内纪录,第二站在只跳了一跳的情况下又跳出17.25米,这是今年男子三级跳的前两个世界最好成绩。男子跳远也传出捷报,北京世锦赛铜牌得主王嘉男在瑞典斯德哥尔摩室内田径赛上以8.01米夺得亚军,回到国内的全国室内田径锦标赛第二站,他又跳出了8.18米的佳绩。来自四川的黄常洲也表现不错,在两战全国室内锦标赛上分别以8.18米和8.19米的成绩夺冠。另外,张耀广、钟沛丰、唐功臣也都跳出了8米以上的成绩。在刚刚结束的黄山全国竞走大奖赛暨奥运选拔赛上,刘虹走出了个人第三好成绩,男子50公里竞走上冠军王振东的成绩放到去年世锦赛可以获得亚军。此外,杨洋、谢震业、黄博凯等队员也在男子60米、男子撑竿跳项目上上创造了佳绩。张国伟在男子跳高上也两次跳出2.30米,比同期展现出进步,稳定性也有提升。
  “在冬训尚未完全结束的情况下,我很高兴看到,中国田径运动员在比赛中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中国田径队总教练冯树勇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首先证明,各个项目组的冬训取得了一定了效果。田管中心在这次冬训期间继续全力为队员们做好各项保障工作,将很多项目组的队员送到国外长期集训,只要和训练有关的需求,中心都千方百计满足。冬训过程中,大家特别注意提高了训练的针对性,也就是针对每位运动员身上存在的具体问题进行改进,另外还重点考虑到了实战要求,比赛中需要什么就在平时练什么,这样就让训练效果更好地转化成了实战能力,改变了以往训练和比赛容易脱节的现象。”
  冯树勇认为,中国田径队赛季开局取得的好成绩还得益于去年北京世锦赛的影响,“世锦赛上我们的突出表现促使运动员和教练员为自己树立了更高的目标和更强的信心,他们相信通过努力可以达到理想的高度。另外,最近几年,中国田径在很多项目上形成了集团化,不再像以往就一两个人单打独斗,这就促进了集团内部的良性竞争,大家的热情更高,干劲也更足了。”
  “国家队注重加强管理也提高了运动员们的战斗力,只要进入国家队的队员,必须要树立良好的职业精神、职业素质和职业态度,提升训练自觉性,通过目前的表现来看,大家在这一点上做得还不错。”冯树勇说。
  一周之后,世界室内田径锦标赛将在美国的波特兰举行,据冯树勇介绍,中国田径队将在男女60米、男子跳高、男子跳远、女子铅球等8个项目上派出12名运动员参赛,其中包括了苏炳添、韦永丽、张国伟、董斌等人。“这次比赛的主要目的依然是为奥运会练兵,不过我们不给运动员设立任何目标,唯一的要求一是认真比赛,二是把自己的能力展现出来,通过这样的世界大赛,积累经验,提升自信。”
  2016年的好开端固然可喜,但冯树勇依然提醒教练员和运动员,一定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切忌盲目乐观,“因为到了奥运会上运动员能不能把全部的水平发挥出来,是个未知数,而各个项目上又都有很强大的对手。所以,在室内世锦赛结束之后,中心要组织各个项目组对整个冬训以及近期的参赛情况做一个全面细致的总结,进行新一轮的分析评估。”
  “这次总结非常重要,因为以往我们经常遇到有些项目室内赛季表现不错,但进入室外赛季就出问题的情况,所以,希望通过总结继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为下一个阶段的训练参赛做好准备。总之,无论任何时候,我们的运动员、教练员都不能有一丝一毫的放松,要继续保持良好的心态和势头,为里约奥运会做好充分的准备。”冯树勇说。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