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棋人机大战再起波澜李世石赢荣誉之战

  韩国棋手李世石与谷歌阿尔法围棋软件的人机大战在3月13日再度给人们带来了一个出乎意料的结局。在第四局的比赛中,李世石九段执白中盘战胜阿尔法,从而在大比分落败的情况下,为自己赢得了一场荣誉之战。
  正如此前李世石的连战连败突破了人们对于围棋与人工智能的传统认识,13日的这场对局又再次打破了人们刚刚重建的对于这场人机大战的认知。众所周知,在这次人机大战正式揭幕之前,舆论几乎一边倒地看好韩国棋手李世石,而且李世石本人也是信心满满。甚至在他输掉第一局比赛之后,众多围棋界的业内专家纷纷将失利的主因归结于李世石的失常发挥。等到第二局比赛结束后,所谓的“禁劫”协议是否存在,又成为人们纷纷质疑的焦点。然而第三盘对局的打劫实战让这样的质疑不攻自破,李世石的一败再败也让人们不得不重建对于围棋与人工智能的传统认知。
  在李世石三连败之后,阿尔法随即摇身一变取代李世石,成为舆论中不可战胜的那一方。即使在第四局落子之后,面对李世石在布局阶段的积极变化,依然鲜有人敢于看好李世石。这盘棋轮到李世石执白,由于比赛采用的是中国规则,黑棋贴子压力较大,而且李世石在总比分上输掉比赛以后,应该是卸下了不少心理包袱。开局前11手与第二局如出一辙,接下来李世石在白12手率先变着。很快阿尔法就接连下出令古力和柯洁都感到惊讶的着法。不过柯洁表示,与前三局相比,李世石的这一次布局要更好,如果让他选择的话,他更喜欢拿白棋。
  中盘李世石在战斗中下出被称为“神之一手”的妙着,白78“挖”落子之后,古力当时给出了非同寻常的评价,“如果这手棋成立,五盘棋都输了也值了”。接下来棋盘上风云突变,阿尔法接连走出一系列的让职业棋手高呼看不懂的“疑似问题手”,而且很快阿尔法又下出黑93的超级损着。正是这手棋让柯洁确认,看到了白棋的曙光。棋局进行到还不到100手的时候,柯洁就断言,电脑崩溃了,李世石要赢了。
  在后面的进程中,阿尔法又犯了入门级棋手才会犯的错误,对局彻底进入垃圾时间,至180手阿尔法中盘认输。
  赛后“DeepMind”创始人哈萨比斯表示:白78之后阿尔法误以为胜率达到70%,直到第87手才反应过来,也就是说它出现了形势判断错误,并由此产生了一系列崩溃反应。阿尔法围棋软件的创作者之一大卫·席尔瓦表示,李世石的神之一手命中了电脑此前不为人知的“BUG”,阿尔法是通过自我对局进行学习,我们正是希望借助于这样的比赛寻找到这样的缺陷,发现阿尔法的极限。3月15日,这场人机大战的第五局将继续在首尔举行。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