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安“犹抱琵琶半遮面”究竟成色几何

  虽然联赛已战两轮,而国安却因各种原因暂缓登场。不过,本周三,国安队将披挂上阵与天津队进行首场比赛。两轮的中超战罢之后,各种热点占据了报纸头条,唯国安犹抱琵琶半遮面,主人看不到真实面目。本赛季没有亚冠任务的国安队究竟是什么成色呢?
    从主帅到外援,国安队里外全新,也让球迷对新赛季有了期待。然而这几名球员到底是什么水平,扎切罗尼到底能给国安队带来怎样的变化,一切还都是未知。而这些谜底都将在国安与天津的首战中被揭晓。
    虽然是意大利教练,但扎切罗尼却拥有一颗进攻的心。他的战术理念更倾向于进攻。在意大利执教期间,他曾经使用了343阵型,而执教日本队之后,日本队的进攻能力也得以完全的释放。那个阶段的日本队以快速流畅的传递配合玩起了攻势足球,这种打法在亚洲范围内可谓独树一帜。在执教日本一个多月之后,日本队便在热身赛中击败了阿根廷,轰动世界。半年之后的亚洲杯上,日本队又一次次冲破险关接连击败强大的东道主卡塔尔和澳大利亚最后夺得冠军。日本队给人们留下深刻印象就是他的攻势打法和从一而终对比赛的支配能力。在扎切罗尼的执教下,日本队的进攻以点带面,两个边后卫在进攻体系中的作用被无限放大,进而让日本队的进攻更加犀利。
    扎切罗尼执教下的国安当然也不会放弃这种打法。在补强了中前场之后,国安队也并非不能以这种打法示人。且这种开放式的攻势足球也很容易愉悦球迷。而令人担心的还是在以攻为主的前提下,国安队的防守会不会出现漏洞。众所周知,国安后卫线老化严重,虽然几位老将在过去几个赛季表现不俗,依旧能够打出一定水平,但这与国安队过去的打法也有关系。如果扎切罗尼以挤压式的进攻打法出战的话,国安后卫线能否顶得住对手反击多少令人担心。
    曼萨诺执教下的国安采取的是稳妥的整体防守战术,该防守时一定坚决防守,进攻的变化虽然很少,但配合还算熟练,也能持续给对手压力。而上赛季国安队的客场成绩并不理想,其原因也是球队在整体攻防策略上缺少变化。客场以攻为主还是以守为主,国安队并没有找到合理的解决方案。曼萨诺的战术也一度受到质疑。
    扎切罗尼到来之后,过去的打法肯定会被抛弃,而有了优势外援作支撑,也就可以打出多套进攻方法,让上个赛季进攻只依靠德扬的局面得以改观。而为了缓解后防的压力,这种打法要求前场球员要进攻逼抢,而且这种逼抢要从前向后传递给后卫球员,这就对全队的体能提出了新的要求。在这处情况下,国安队相对老迈的后卫线会不会出现问题还不好说。
    以攻势足球出战,一直是国安队的希冀,但这打法需要有足够的体能保障和整体防守作支撑,而且在实战中也需要根据对手的不同稍有变通。对于还算熟悉亚洲足球,但对中超比较陌生的扎切罗尼来说,必须做好起步艰难的准备。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