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历涅槃重要时刻 女足的现在不是未来

  先说点儿题外话。
    日前有外媒报道称,67岁的德国足球教练希斯菲尔德过去两年曾四次回绝广州恒大俱乐部的执教邀请。希斯菲尔德表示,虽然恒大方面开出的年薪约是他当年在拜仁慕尼黑俱乐部执教年薪的三倍,但他已决定退休,而且答应过家人,要享受退休后的时光,过一份没有足球压力的生活,因此不在乎金钱。
    世界上的确有钱办不了的事,比如荣誉、尊严、学识、阅历等等,不是拿着钱就能即时交易。希斯菲尔德,一个外国老头,他对金钱的态度应当引起我们对足球的另一层思考……
    希斯菲尔德的价值观让人联想起20年前的中国女足——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她们与欧美强队数次比拼,最终摘取银牌。那时,中国女足还没有“铿锵玫瑰”的称号,收入也相当有限,但姑娘们对荣誉的追求锲而不舍,连续数年始终跻身世界强队之列,并铸就出为人称道的“女足精神”。
    20年后,中国女足又将奔走奥运,她们会向世界展现出什么色彩?
    中国女足“凋零”多年后再次绽放确实令人欣喜,但姑娘们却不应就此满足,因为她们与前辈曾经达到的高度尚有一定距离,紧追并超越才是她们今后努力的方向。
    取法于上,仅得为中,取法于中,故为其下。进军里约奥运会只是中国女足的阶段性目标,对于未来,应拥有更远大的理想。
    着眼现实,实力处在上升期的中国女足有能力实现复兴大业,在去年加拿大女足世界杯晋级八强后,姑娘们此番赢得里约奥运会入场券无疑是上一次重大战役取得突破的继续,如能咬紧牙关乘势而上,今年8月更进一步并非没有可能。
    2011年,日本女足摘取世界杯冠军,去年又获亚军。然而,不到一年,该队实力陡然生变,没能在奥运会亚洲区预选赛中脱颖而出。中国女足由此应看到自身再度崛起的希望,在女足列强中,“强大”只是相对的,机会往往取决于内心是否坚韧。
    1996年中国女足夺取奥运会银牌时,支撑她们的并不是巨奖,而是勇往直前的信念。球队先由丛者余、商瑞华奠定基础,后被马远安升华,无论对手能力强于自己,还是旗鼓相当,抑或实力占优,中国女足始终不懈怠,正是通过一百多场国际比赛的积累,铺就了她们通往成功的大道。
    如今中国女足的外部条件肯定强于过去,在这个背景下,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远比物质刺激更加重要。年近古稀的希斯菲尔德面对巨额年薪不为所动,风华正茂的姑娘想必也能经受得住欲望的考验,而这恰恰是重现昔日荣誉所必须的。
    女足的现在不是未来,她们正经历着涅槃的重要时刻——向前一步,辉煌再现;原地踏步,前进受阻。这就是现实,如何选择,姑娘们心里一定有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