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机大战尘埃落定李世石末局再败留遗憾

  韩国棋手李世石与谷歌阿尔法围棋软件的人机大战于3月15日在韩国首尔落下帷幕。在第五局比赛中,阿尔法再次击败李世石,从而以4比1的总比分结束了这次被炒得沸沸扬扬的围棋人机大战。
  本局由李世石执黑,经过前4局的试探,双方更加熟悉,因此这一局成了五番棋中用时最长的一局,比赛进程也相对更加激烈。序盘阶段阿尔法在右下一带的着法不够精确,黑棋布局比较成功。接下来的进程中,局面几度反复,双方争夺异常激烈,柯洁、古力、常昊等国内一线高手一致认为形势反复多变,极其复杂。长达5个小时的激战一直持续到官子阶段,最终李世石在280手投子认输。
  赛后李世石表示,自己本想给这次人机大战留下一个好的结尾,而且前半盘自己一度有些优势,但最终还是输掉了,所以感到非常可惜。不过李世石同时指出,通过这次比赛他看到了自己的很多不足,他这次输给阿尔法,只是他自己的失败,而不是人类的失败。李世石坦言,与阿尔法比赛,是全然不同的对局体验,在心理上很有更多的压力和波动,如果再有一次比赛机会的话,也不能确定能不能赢。
  DeepMind创始人哈萨比斯表示,阿尔法围棋在比赛中进步明显,希望在今后能够把阿尔法围棋的技术应用到社会的其他领域,当然人工智能的研究还处于起步阶段,将来阿尔法围棋也会有更加强有力的版本。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