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制改革引WCBA联赛格局变动新人崛起

  WCBA2015-2016赛季,中国篮协继续在“扶持女篮发展计划”上加大力度,使得整个联赛的竞争更加激烈,悬念增强,特别是12支球队得到了比以往更多的比赛机会,比如最终获得总冠军的北京首钢加上附加赛一共打了45场比赛,即便排名垫底没有进入季后赛的黑龙江也打了32场比赛,而这还没有将赛季之前的资格赛计算在内。赛制的调整是中国篮协对女篮联赛的一个整体设计,目的就是让队员们通过多打比赛提高水平,在积累经验的同时提升WCBA的观赏性。
    赛制改革也带来了联赛格局的变动,资格赛过后,12支球队获得了参加常规赛的资格,与上赛季相比,两个名额出现了变化,分别是山东和新疆取代了四川和浙江,这也造就了新疆这匹超级“黑马”的横空出世。经过常规赛3个阶段的争夺,最终进入季后赛的球队以及排名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首次参加联赛的新疆队锁定常规赛冠军,上海和广东两支上赛季在季后赛边缘挣扎的球队发挥出色,携手闯进前四名。同时,山西和江苏却大幅滑落,卫冕冠军山西队整个常规赛期间都在苦苦寻找自己的位置,从第一阶段结束之后就进入了附加赛,最终只以第七名的身份晋级季后赛,并且在首轮就被北京队淘汰出局。而上赛季获得第三名的江苏更是被竞争对手们挤出季后赛行列,最终只拿到了第十名。
    季后赛的进程也是一波三折,尤其是北京首钢,均是在首回合输球、局面非常不利的处境下起死回生,展现出了顽强的斗志。她们和新疆队相会在总决赛,同样是首回合主场输球,却在对方的主场连下两城。新疆队虽然屈居冠军,但她们在关键的第四回合因为外援缺阵导致战斗力大减,虽败犹荣,相信下个赛季这支已经经受过锻炼的球队会继续带来惊喜。
    年轻球员在比赛机会大大增加的情况下得到了更多锻炼,无论能力还是数据都有了很大提升。比如来自沈部的23岁小将金佳宝,本赛季场均17.1分的数据相比上赛季翻了一倍还多。八一女篮的孙梦昕,这位22岁的姑娘本赛季场均为球队贡献15.1分和4.7个篮板球,她和稍长一岁的孙梦然已经成为八一队复兴的中流砥柱。广东的黄思静今年只有19岁,但已经可以打出场均16.1分的数据,在所有本土球员中排名第四,还能场均摘下7.4个篮板,为队友送出2.2次助攻,堪称全面。这些队员的成长既是各自俱乐部的收获,同时也为中国女篮积累了更好的板凳深度。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