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男篮展现竞争力三外援合CBA“国情”

  CBA总决赛渐入佳境,面对连续第二年闯进总决赛并且阵容强大、夺冠呼声远远高于自己的辽宁队,四川金强发挥得非常出色,同样展现出了竞争总冠军的能力。不过,正因如此,之前一直持续的关于三外援政策的争论也几乎达到了顶点。极端的观点认为,四川队已经完全成为由外援主导的球队,如果他们最终夺冠,将会是CBA联赛的耻辱。
    记者认为,这样的观点完全站不住脚。首先,在拥有使用三外援的权利下,四川队合理利用规则,没有任何问题。
    其次,三外援在球队通往总决赛的过程中确实发挥了重大作用,主教练杨学增也毫不避讳地表示过,三外援能力很强,在战术体系中要充分运用好他们的能力。但是,这并不等于说三外援是场上的绝对主角,单凭三个人的发挥,是肯定赢不了球的。孟达、张春军两位本土球员作用不能忽视,这两位球员堪称是四川队本赛季慧眼淘来的宝贝。孟达本来就具备很强的个人能力,只是因为江苏队近年来成绩欠佳,所以受到的关注相对小一些。来到四川之后,他的特点和水平发挥得淋漓尽致,场均13分位列球队本土球员之首,在半决赛与新疆的第一回合中,他全场17投10中,其中包括4个三分球,最终得到24分,帮助球队奠定了横扫对手的基础,目前他的三分球命中率超过了哈里斯和邓特蒙两位外援。张春军虽然显得比较沉默,但他在球队战术体系中同样发挥着重要作用,尤其是在防守端,经常要和对手的小外援对位,到了总决赛他又成为了进攻端的奇兵,前两个回合分别得到16分和18分,其中第二回合的18分大部分是在比赛关键时刻得到的,四川能够在客场赢下这场宝贵的胜利,张春军功不可没。
    另外,吴楠、贾诚、王汝恒等人也在各自位置上承担起了重任,没有他们的发挥,四川队同样不会走得这么远。反过来,球队的强势表现又激发了本土球员的自信心,让他们在比赛中更好地发挥了自己的特点,挖掘出更大的潜力和价值,并且增加了打硬仗的经验。
    四川队取得好成绩,不仅没有给CBA带来什么耻辱,反而更好地证明了三外援政策的合理性。联赛之所以引入这个政策,是为了更好地平衡下游球队和上游球队之间的实力,让比赛变得更加精彩,这符合联赛的整体利益,同时也符合目前CBA的“国情”。CBA从开创到现在毕竟只有21年的历史,由于在“原始积累”阶段的差异,各支球队的人才厚度和整体实力上确实存在一定的差距,尤其是最近几年刚刚加入CBA的新军,“家底”更是比较薄。而且在现行体制下,俱乐部球员们的自由流通还受到一定的限制,高校为联赛“输血”的机能也还比较弱,这就容易造成强者恒强,弱者恒弱的情况,从而影响整个联赛的观赏性,三外援政策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出台的。
    从效果上来看,这个政策从诞生到现在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很多本土阵容较弱的球队依靠三外援政策增强了实力,可以和上游球队打出精彩的对攻战,联赛的格局也因此发生了变化,季后赛球队不断出现新面孔,上海、青岛还打进过四强,如今的四川则历史性地闯入了总决赛。但是,三外援政策又没有为联赛带来疯狂而不合理的颠覆,就拿本赛季来说,在5支使用三外援的球队中,只有两支打进了季后赛,排名第八的浙江稠州银行还在首轮就遭淘汰。
    当然,四川的成功并不能被盲目效仿,一支球队要想在联赛中长期站稳脚跟,必须扎扎实实练好“内功”,比如大力发掘和培养青少年球员,提升训练质量,打造适合自己的战术体系等等。如果能做好这些,相信在未来的联赛中,本土球员会逐渐成为赛场上的绝对主角,各支球队之间的差距也会逐渐缩小,那么三外援政策也就可以逐步淡出历史舞台了。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