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常规赛“收官”阶段之疯狂四大猜想

  围棋赛场上,最考验棋手功力的当属“收官”阶段,虽然过程很短,步数不多,但全场比赛的胜败荣辱,很大程度上仰仗这一阶段的发挥。NBA赛场上也是如此,虽说常规赛赛季漫长,但如果无法在最后一个月,也就是“收官月”有良好、稳定的发挥,6个月的努力将全部付之东流。现在距离2015-2016赛季常规赛结束恰好还有一个月的时间,不妨让我们对这一关键的“收官月”做做猜想。
猜想一
勇士难破公牛纪录
    如今NBA赛场乃至世界体坛最关注的话题当属“勇士能否打破由公牛保持的常规赛72胜10负纪录”。从胜率上看,目前勇士90.9%(60胜6负)的胜率依旧领先于1995-1996赛季公牛的87.8%,但从赛程以及勇士目前的实际状态看,想要打破纪录并不容易。
    未来16场比赛,勇士还将对阵马刺3场。千万不要小看不声不响的马刺——圣安东尼奥球队本赛季的战绩是56胜10负,84.8%的常规赛胜率也是近20年最高,更加夸张的是,勇士将在最后4场比赛两碰马刺,其中还穿插一场和实力同样不弱的灰熊的“背靠背”比赛。考虑到严酷的赛程以及为季后赛留力,勇士很有可能以不同的心态应对这几场比赛。
    另一方面,如今NBA赛场上的“反勇士联盟”也愈发强势,毕竟一旦勇士打破纪录,羞辱的就将是和他们同处一个赛季、同处一个联盟的对手们。经过近一个赛季的摸索,已经有不少球队找到了应对勇士,尤其是应对勇士挡拆的方法。在冲击阶段遭遇一个个如狼似虎的对手,对于勇士冲击纪录来说绝对不是一件好事。
猜想二
骑士无缘东部第一
    上赛季詹姆斯加盟骑士之后,曾允诺给克利夫兰带回奥布莱恩杯,但上赛季骑士不但在总决赛功亏一篑,甚至就连东部常规赛第一的荣誉也没有拿下。本赛季,詹姆斯曾说希望脚踏实地,从赢得东部常规赛第一做起,目前骑士的确排名东部第一,但当赛季结束,骑士的“第一”位子真能坐得稳吗?
    从骑士自身来说,詹姆斯、欧文、勒夫的所谓“三巨头”依旧没有形成化学反应,球队内部矛盾不断,随着战绩走低,还有继续激化之势。之前甚至传出了詹姆斯想要离队的传闻,无论这样的消息是真是假,对于志在冲击总冠军的骑士来说,掣肘严重。
    另一方面,骑士的竞争对手也不好惹——猛龙。虽然仍有很多人质疑多伦多球队缺少关键时刻能够挺身而出的超级巨星,但在洛瑞、德罗赞的带领下,本赛季的猛龙已经取得了44胜21负的战绩,落后勇士的场次也不过只有3场。一旦骑士出现问题,本赛季的猛龙就有可能像上赛季的老鹰一样,抢在骑士身前以东部第一的身份、荣誉、心理优势进入季后赛。
猜想三
凯尔特人获主场优势
    自2012-2013赛季雷·阿伦离队,凯尔特人“三巨头”解体之后,这支荣耀之师就一直在东部中游甚至中下游徘徊,但本赛季他们极有可能获得季后赛首轮主场优势,这也预示着波士顿球队重建的完成。
    目前凯尔特人以39胜27负的战绩排名东部第三,虽然还不能确保前四的位次,但较之过去几个赛季已经是巨大的进步。很多人将凯尔特人的进攻归功于本赛季场均得分达到22.1分的以赛亚·托马斯,但实际上,这支老牌强队崛起之路上最大的功臣当属年轻主帅布拉德·史蒂文斯。
    今年刚满40岁的他在NCAA就曾带领一支实力孱弱的球队和名声在外的“老K”教练杀得难分难解。2013年接手“绿衫军”之后,一步步将一支正处于重建期的球队再次带上了强队的高度。如今凯尔特人无论在比赛节奏把控、临场调整还是球员执行力方面都堪称出色,我们也期待重装上阵的凯尔特人可以给全世界带来惊喜。
猜想四
西老二、东老三双线滑落
    一年前,火箭、公牛是NBA赛场上响当当的名字,作为上赛季常规赛西部第二、东部第三的他们也的确配得上这样的声望。但本赛季,两队却要双双为季后赛名额苦战。
    目前火箭暂居西部第七,但领先第八小牛的优势仅剩彼此间胜负关系,领先第九爵士也不过只有2.5场。赛季初,随着泰·劳森的加盟,火箭本希望组成哈登、霍华德、劳森的“三巨头”,冲击总冠军,没想到三人不但没有形成合力,球队还战绩直线下滑,功勋主帅麦克海尔下台之后,球队内部矛盾更是全面爆发。之前火箭在季后赛冲刺的关键时刻还引进新援,就是对现有情况不满的最直接体现。倘若上赛季西部常规赛第二的火箭无缘季后赛,千万不要惊讶。
    和火箭情况类似的还有上赛季东部常规赛第三公牛:由于伤病频发,本赛季公牛战绩不佳,如今也只是在季后赛边缘徘徊。或许现在联盟唯一能想到的公牛,就是和勇士“隔空对话”的20年前的公牛,现在的芝加哥球队,只是个可有可无的配角。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