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子柔道队为“抢分大战”最后冲刺


训练后总结技术

  在长达两年的时间里要马不停蹄参加各种积分赛巩固世界排名,否则就有失去里约奥运资格的风险,说柔道项目拿奥运门票是所有项目中最难最累的,一点儿不夸张。距离5月31日奥运积分截止日已经越来越近,中国女柔的姑娘们正在全力备战,准备好要为“抢分大战”做最后冲刺。

针对性大强度创新训练

     平摆开两条绳梯状的体能训练器材,包括世锦赛冠军于颂在内的六七名大级别队员在其间进行着十几种步法练习,记者在女柔国家队看到这种有点像“跳房子”的游戏时,感觉很有趣。但细细观察下来,发现这项训练的难度和体能要求比游戏大多了。只见队员们如同跳踢踏舞一般闪转腾挪,灵活自如完成了跑跳结合的多组训练,可其实每组下来,大家都汗流浃背。
     “这是体能训练的一部分内容,对大级别队员尤为重要。”女柔国家队总教练程志山告诉记者,“因为大级别必须强化腿部的灵活性,有的小级别队员都没她们这么灵活。”记者不禁感叹,“这么灵活的腿脚,估计队员们跳街舞肯定没问题!”程志山笑着说,“这难度比街舞大多了!因为强调了加快频率,所以训练强度很大,难度也加大了。”
     升级版“跳房子”训练结束后,只见队员们又抬来了一个30厘米高的超厚垫子,开始了有点像升级版“蹦蹦床”般的训练。她们要在这个厚垫子上完成高抬腿和高跳的多组无氧训练,简直达到了“汗蒸”级别的高强度。“这主要锻炼队员的爆发力,所以要求高抬腿高跳的频率要快,这个训练比刚才的强度更大,但在垫子上完全可以保护队员的膝关节。”这种训练有多累?只见队员们走下垫子后还要做慢跑进行放松,训练强度可见一斑。“大级别选手最重要的是腿,因为大级别普遍腿比较弱,咱们针对这个问题在狠下功夫,力图从这里找突破点,腿部能力上去后综合能力也会提高。”
     大级别为增强腿部力量进行针对性体能训练,中小级别队员们则是在柔道垫上进行了一堂大强度对抗实战训练。训练结束后,大家围成一个半圆,几个重点队员要走到前面,把今天的实战哪些地方做得好、有哪些不足和问题都一一总结,其他队员则要无私指出她们的问题所在。“最近一段都在进行针对性训练,因为几个重点队员的问题也都不一样,要进行针对性解决。训练后让队员讲解一下自己的不足和问题,是出于锻炼她们自己动脑和总结比赛能力的考虑,这也是柔道项目的特点决定的,毕竟在场上一个判断错误可能就和冠军失之交臂了。”

为里约奥运最后冲刺

    中国女柔在上月前往欧洲参加了大满贯赛巴黎站、欧洲公开赛罗马站、大奖赛杜塞尔多夫站3站积分赛,拿到1金4银3铜的成绩。“比赛情况在预期范围内,我们考虑的是排名比较靠后的队员多拿一些分,这个任务基本达标。因为部分队员在冬训中有伤病,在康复训练中下的功夫比较大,所以这几站比赛的能力略微有些下降。”程志山告诉记者,通过这几站比赛队伍也找到一些薄弱环节,回来之后根据发现的新问题也调整了训练思路。
     目前中国女柔在+78公斤级于颂和马思思排名世界第一和第二,已经提前确保了奥运门票,-52、-63公斤级马英楠、杨俊霞等选手的奥运资格也基本可以锁定,其他级别还需要在接下来几个积分赛最后冲刺一下。
     “于颂、马思思的资格已经提前锁定了,但从我们备战的角度还是要多打一些比赛,因为比赛越多经验积累越多,处理临场突发情况的应变能力也越高。柔道和其他项目不一样,比赛场上千变万化,特别强调运动员脑筋清楚和处理应变的能力。”程志山告诉记者,于颂现在世界第一的排名对于备战有利有弊,是把双刃剑。去年世锦赛夺冠后,能明显感觉到于颂现在是全世界都在研究的一号种子选手,这带来的心理压力也很大。“所有对手都会首先第一个研究于颂,然后才会考虑其他选手。我们的难度肯定比世锦赛更大了。接下来我们要提高她的综合能力,对战术进行多样化训练,她过去那些战术可能对手都已经掌握了,接下来咱们还得下功夫研究破解对手针对咱们采取的战术,多打比赛多锻炼多提高,也是出于这方面考虑。”
     接下来,中国女柔将派出部分队员参加大奖赛格鲁吉亚站、亚锦赛、大满贯赛阿塞拜疆站等积分赛,积分截止日前的最后一个比赛将是5月29日在墨西哥举行的大师杯赛。5月31日积分截止日后,女子柔道全部7个级别的奥运门票分布情况就将全部明朗。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