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个小德会在哪里——小德教练要发力

  现在世界网坛最火的男子选手是谁,必须是德约科维奇,一定是德约科维奇。不过小德就算再厉害,也总有退役的一天,那谁会成为下一个小德呢?
    德约科维奇的教练,德国网球传奇人物鲍里斯·贝克尔已经开始着手培养下一个德约科维奇,而且地点选在了中国,选在了观澜湖。他正式宣布与观澜湖展开全方位合作——携手创办其在全球的第一家网球学院,此外,双方还将开展一系列青少年及业余赛事,以促进深圳乃至中国网球的发展。贝克尔在发布会上表示,成立网球学院就是希望在中国乃至世界范围内挖掘出更多的网球天才,借此机会让自己与中国的‘联姻’影响世界;“中国网球尤其是中国男子网球还需要更多的支持,还需要培养出更多网球天才,也需要更多有天赋的青少年加入到这项运动中。”
    李娜在法网、澳网先后夺冠将中国网球带至新的高度,2010年中国网球人口便已达到1200万,并以每年20%的速度递增。WTA(国际女子网球协会)认为,李娜大满贯夺冠影响深远,中国的网球人口将增至3亿。观澜湖集团副主席朱鼎耀先生在发布会上谈到缘何与贝克尔合作时表示,“深圳是一座网球之城,拥有非常好的网球群众基础和一系列国际国内赛事,这是我们的硬件。现在我们有贝克尔的全方位合作这样的软件支持,相信能给中国网球增加青少年后备人才,培养出更多像李娜那样的网球冠军。”
    贝克尔表示,在观澜湖成立全球第一家网球学院就是希望在中国乃至世界范围内挖掘出更多的网球天才,借此机会让自己与中国的‘联姻’影响世界:“我将与观澜湖合作打造世界上最顶尖的网球学院。说到中国网球发展,尤其是中国男子网球还需要更多的支持——中国是全世界拥有人口最多的一个国家,有多达14亿人口,但是目前在男子网坛排名靠前的还没有几位。谁来改变这样的现状呢?你们还需要培养出更多的网球天才,也需要更多有天赋的青少年加入到这项运动中,这些都需要数年的时间去发现和培养的。这也是我们的国际网球院在中国网球发展中扮演的一个重要角色。”
    至于能否在中国培养出另一个德约科维奇?贝克尔称这个任务是一大挑战,但是他坚信中国网球的前景一片光明:“就在今天早上,我看到一位非常有天赋的小朋友,他才15岁,于是我相信,中国网球的未来一定会很好。就像我的徒弟德约科维奇在北京中国网球公开赛和上海大师赛都赢得很多冠军,我相信这样的梦想未来一定会实现,在中国未来一定会培养更多的男子、女子冠军运动员。”
    贝克尔同时还称,除了合办网球学院,还将和观澜湖共同合办网球系列赛以及鲍里斯·贝克尔网球训练营,让更多的青少年参与这项运动。贝克尔亦分享了自己在退役后曾帮助德国网协推动青少年网球发展的经验,他认为非常值得中国借鉴的是,“青少年接触网球越早越好,因为他们能学到更多的东西,越早懂得如何正确地打球。当然,当然教育文化课要放在首位。”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