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拳击出战奥运资格赛 冬训备战数据为先

  3月20日,中国男女拳击队离开北京赴河北迁安,参加将于3月25日至4月2日举行的亚洲和大洋洲奥运会男女资格赛。冬训后,在此次重要的资格赛上中国队将有何种表现?目标是什么?带着这些问题,本报记者日前采访了国家体育总局拳跆中心副主任李频。
     李频说,此次冬训中国男女拳击队在100多天里采用了一种全新模式,即分成3个阶段。第一阶段55天,重点进行最大有氧量、最大力量和最大耐力训练,按照板块理论,这是3个阶段中最重要的打基础阶段。
    要达到这个目的,必须用数据说话,这些数据包括13个方面,如打沙袋、有氧训练,3至4个3000米跑,连续800米和900米跑等。力量方面主要指最大专项力量和肩、肘、手腕的支撑力量等。经过3个月的冬训,队员们都不同程度提高了20%-30%。
    这个阶段另一任务是弥补过去技术上的短板,提高击打的有效性和力量。过去的规则是打点计分,现在国际拳联10分制职业拳击规则要求击打效果。李频认为,中国拳击要回归对抗本质,从以前打点抢点回到中近距离对抗,首先是防守。以前中国拳击的短板是两肋进攻,没有勾拳和击腹拳,这需要降低重心出拳,下蹲需要力量支撑,才能一拳比一拳打得低。而中国拳击以前越打越高,喘不上气,这是有氧、无氧和混氧能力差的原因,导致过去中国拳手一回合只能打十几拳。
     如今,通过冬训第一阶段训练,拳手的抗乳酸堆积能力提升了。如尹军花(女子60公斤级重点拳手)现在乳酸堆积数值达到17、18,加上技战术打法发生了很大变化,因此状态非常好,在前不久保加利亚进行的国际邀请赛上,先后击败世界亚军、意大利名将和在去年亚锦赛上战胜过她并夺冠的韩国拳手获得冠军。以前她的抗乳酸堆积数值只有11、12,不敢和对手在中近距离展开连续进攻和对攻,只能打了就退,出拳很少。如今,在总教练杨晓强和美国外教肖恩有针对性的训练下,尹军花的打法发生了质变,每回合出拳50次以上,更自信,更有冲击力。
    因此,强调“三从一大”训练不是盲目上运动量,而是需要有各项数据为依据为支撑,如从PH值的变化看次日运动员恢复的情况,能否承受接下来的训练内容,是否需要补充和调整,做到心中有数,训练量和内容有科学数据可依,训练的效果自然就好。
    第二阶段为33天,主要强调实战,到3月20日结束,期间中国队参加了保加利亚国际邀请赛、央视贺岁杯“拳王争霸赛”和队内实战,检验训练效果。第三阶段是3月20日到河北迁安亚洲和大洋洲奥运会资格赛赛区进行体重调整,为3月25日的资格赛做最后准备。
     当被问到对今年冬训的满意度时,李频认为,队员的情况参差不齐,训练的主动和被动差别就很大,像尹军花技战术和心理实现了全面转变,是一件可喜的事。总体讲,满意度应该在60%%至70%。
     谈到此次奥运会资格赛的目标时,李频表示,力争女子3个级别和男子两个级别。此次资格赛中国队坐镇主场,必须打出气势。习总书记说,“拳击是勇敢者的运动”,因此,这次资格赛我们的拳手一定要敢于进攻,凶狠进攻,新规则转轨的本质就是激烈对抗,完成资格赛任务。
     不过,52公斤级争夺将非常激烈,胡建关虽然在去年多哈拳击世锦赛上战胜了哈萨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等世界高手,但他们都没有获得出线资格,因此胡建关还将与他们对决。
    女子75公斤级的李倩状态差一些,比赛中显得慌张,盲目进攻和移动多一些,在前不久保加利亚国际邀请赛上输给了瑞典的前世界冠军,目前正在抓紧调整。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