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静钰:不断超越自己就是传奇

  自2015年春天恢复训练以来,在短短一年时间里,吴静钰在世界跆联大奖赛总决赛、世界杯和美国公开赛上接连夺魁,重新成为所在级别的世界最优秀选手,为里约奥运会一步一步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在位于北京体育大学的国家跆拳道队训练基地,里约奥运会亚洲区资格赛的国内选拔赛正在如火如荼进行。虽然此次是男子比赛,但吴静钰也走到了赛场边,关注着同样来自江苏的小将赵帅,还时不时提醒着技战术要领,俨然一位场外指导的模样。实际上,在2015年重返国家队后,吴静钰的身份就和以往不太一样,既是运动员,也兼任教练员,大家都希望这位老将能够把自己的经验教给年轻后辈。
     不过,为里约奥运会做准备仍然是吴静钰这一年多以来最重要的工作。大家都没想到,伦敦奥运会后由于忙于学业而长时间未曾进行正规训练的吴静钰,在回到国家队后竟然恢复得这么快。在去年2月参加集训后,吴静钰不到3个月时间就出征世锦赛,在决赛加赛中因对手“金脚”而惜败;年底的大奖赛总决赛、世界杯以及2016年年初的美国公开赛,吴静钰都顺利夺金,且在比赛中表现出了明显的优势,国际跆联也毫不吝惜地将2015年度最佳女子运动员荣誉授予吴静钰。
     吴静钰更多地把这些归功于国家队对她的照顾,以及领队同时也是她主管教练管健民的帮助。吴静钰透露,当初在是否回归国家队的问题上,她曾担心自己的身体状况是否能够承担而一度犹豫。这时,管领队找到了她,和她约定在冬训开始后相互给予对方一周的“考察期”,在这段双向选择的“考察期”中,吴静钰感受到了国家队良好的训练氛围以及与管领队默契的工作配合,这让她最终坚定了信念。“在世锦赛之前,我还想通过服用中药来调整身体状况,但是管领队让我坚持用自身的机能去激活正常的代谢,让我的身体变得更加健康。”吴静钰笑着说,在世锦赛前,她还要面临着降体重和恢复训练,其实挺可怜的,不过在管领队的鼓励下,她没有任何压力,能够打到决赛非常不易。世锦赛后,吴静钰的身体机能和整体状态恢复得越来越好,各项大赛也就非常顺利了。
    经过2016年的冬训,吴静钰坦言她又积累了很多。吴静钰已连续获得过两届奥运会金牌,但如果在里约奥运会上第三度夺金,无疑将成为世界跆拳道运动的一位传奇。展望里约,吴静钰却说,她并不在意能否在那里成为传奇,她对于传奇的理解,就是要不断地超越自己。“因为所有运动员都在努力完成挑战,以打破自己的纪录和项目的纪录,在这一过程中,只是机会的不同。有些人可能第一次参加比赛就是挑战,但有些人可能只有达到一定的年龄,才有机会打破一些纪录,就像我这样……”吴静钰说。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